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中欧班列长安号2022年开行突破3000列
2022-10-2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金秋九月,再传捷报,中欧班列长安号第3000列比去年提前13天踏上征程。9月27日,今年开行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长安号满载彩色液晶显示器、汽车轮胎、新冠检测试剂以及各种日用百货,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同时,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中欧班列长安号2022年开行突破3000列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年度成绩单”,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成为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五最班列”,初步构建了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15天时间,这列钢铁驼队横穿中亚、欧洲,抵达此行的目的地——德国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高频次的持续稳定开行,畅通了一条连接中亚、西亚、南亚,辐射欧洲腹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获益最大、感受最深的是长安号的上列企业。“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比去年提前13天突破3000列,保持了较好的开行势头。”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际港务区利用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和一票制服务,我们把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信息通过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推送到每一家企业,目前已有超过700家企业通过线上订舱平台实现货物运送。”
    2013年11月28日,首趟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始发,穿山越岭跨越大漠戈壁,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吹响了内陆开放的号角。
    十年如一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始终深入贯彻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高标准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质效实现跨越式提升,年开行量从运行之初不足百列,增加至2021年的3841列;运送货物品类由最开始的工程机械,逐步扩展到服装、红酒、母婴、快消品、电子设备、粮食、汽车等全品类。
    今年以来,长安号跨里海、黑海班列开行,西安开辟出又一条南向辐射中东欧的新线路;开通中越国际班列,使东西向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与南北向西部陆海新通道在西安实现了战略交汇、深度融合,长安号开行干线达到17条。
    依托“长安号”线路全、辐射广、效率高的优势,西安港抢抓新经济机遇,创新贸易方式,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一年来,已吸引了菜鸟、百福、欧城记等跨境电商全国龙头企业聚集,为全国跨境电商货物出口提供了重要集散通道,截至9月27日,今年跨境电商专列已开行142列,是去年全年开行量的1.2倍。
    今年5月,陕西省印发《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方案》。为深度融入全球港航体系,西安国际港务区谋划建设了集集装箱运输、冷链物流、期货交割、大宗商品、整车运输等功能于一体的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港口功能区,加快推进总投资206亿元的中远海、五矿、中林、山东港口集团等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支撑项目建设,同步建设公铁集疏运基地和集卡服务中心,加快公铁快线、铁路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完成后将满足中欧班列1万列开行需求。
    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高质量运行同样离不开稳定、高效的服务支撑。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启动兑现启运港退税政策,从西安港开展出口业务的企业可以享受和海港、河港一样的退税政策,企业办税时间由1个月缩短至2~3天。这标志着西安港成为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的内陆港,长安号成为全国首个享受启运港退税政策的中欧班列。
    此外,针对疫情反复的情况,杨祎介绍,西安国际港务区开辟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物流车辆“绿色通道”,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司乘人员实行“全程不逗留、司机不离舱,卸货即走、互不交叉”高效模式;同时,采用预约制,与海关、交警、铁路形成联动机制,在确保车辆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升车辆周转效率,保障长安号公路集散分拨需求。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为突破,打造多元化国际化开放平台,加快推动港产、港贸、港城高质量融合发展,为西安打造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陆港力量。(熊伟)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