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携手抗疫共推走廊建设 续写中巴友谊动人篇章
——来自“职工谈‘我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故事’”线上主题座谈会的报道
2021-06-2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杨虹

    有一种精神叫坚守,有一种力量在逐梦。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现场,中国和巴基斯坦职工的身影诠释了这种精神和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挑战下,中巴经济走廊逆势而上,一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为当地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不停工、不撤人、不裁员,中巴两国职工共同携手抗击疫情,共同推进走廊项目建设运营,为新时代中巴友谊续写了许多新的动人故事。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职工谈‘我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故事’”主题座谈会,中巴两国职工代表通过视频连线,讲述了参建中巴经济走廊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职全球五百强大企业”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和中巴合作的示范工程,对推动中巴关系深入发展,打造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走廊合作启动后,中国连续6年成为巴方最大贸易伙伴,连续7年成为巴方最大投资来源国。中巴经济走廊累计为巴斟斯坦带来254亿美元直接投资,创造7.5万个就业岗位。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当地人得到了培训,提高了技能。
“非常感谢中国路桥公司给了我这个工作的机会,让我有机会能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职于这样的全球五百强大公司。”约瑟夫·卡里姆是在中国路桥工作了12年之久的老员工,最开始负责翻译工作,现在担任办公室助理职务。他说,“我们和中方员工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同时也成为了好朋友。”
    穆罕默德·奥斯曼是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工程师,他很感谢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让自己学到了技术,得到了工作的机会。“中国路桥公司按照国际惯例不断提高我们当地员工的生活水平。我们和中方员工建立了兄弟般深厚的情谊,我们一起庆祝彼此的文化节日。从他们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尤其是提高了我们的技术水平。”
    “我很高兴能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一员。我为成为中国三峡巴基斯坦科哈拉水电项目的一员而感到自豪。这个水电项目不仅使巴基斯坦经济受益,也有助于应对全球气候挑战。”中国三峡科哈拉水电项目征地移民部技术经理、中巴经济走廊最美员工阿瑟夫·马吉德说,这个项目为他提供了一个特殊且具有挑战性的现场工作环境,极大提升了他的专业技术能力。
    “每个员工都希望自身待遇和薪水能持续提高,而要达到这个目的,能力提升非常关键。公司注重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并安排优秀的巴方员工到中国学习,使他们成为公司本土化项目上的中坚力量。”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电建国际公司党委副书记赵家旺介绍说,目前有很多经培训并具备专业技能的巴方员工在项目锻炼后,又自愿去到电建中东、欧洲和非洲的项目上工作,员工能力和收入均得到提升,实现了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

“剪头发找‘托尼老师’,要预约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逆势上扬”。中国和巴基斯坦患难与共、真诚互助,两国“铁杆”情谊得到进一步升华。
    疫情期间,中方承诺“不撤中方人员、不裁巴方员工、不停项目建设”,确保走廊项目正常运营;巴方竭力做好走廊项目用工、物资和安全保障。不少中国员工克服各种困难,在巴基斯坦坚守岗位。
    中国三峡南亚投资有限公司合同法律部经理雷振坦言,海外工作不容易,工程现场的生活本就单调乏味,疫情暴发后,公司不得已采用封闭式的生产生活方式,“生活就更单调了。每天戴着口罩,和不同的人进行会议交流,时常因呼吸不畅而倍感疲惫。生活中没有理发师,我就学着为同事理发……慢慢地,我的理发技艺得到了很大提升,找我理发的人都需要预约了,他们也开始称呼我‘托尼老师’。”雷振笑言道。
    星光不问赶路人。每当夜晚站在卡洛特山坡上,抬头看着当空明月和满天繁星,低头看着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中巴两国的员工们并肩奋斗,车水马龙,机器轰轰,看着水电站一点点建成,雷振内心就油然升起一股使命感。巴基斯坦卡洛特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项目,是中巴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约的项目。“能为巴基斯坦‘铁哥们儿’留下一片绿水青山,是一件多么有意义、多么幸福的事情!”雷振说。
    疫情期间,中巴双方员工自发组织捐款活动,互寄感谢信,鼓励子女进行“童心战疫”绘画并在社交媒体积极转发,为两国成功战胜疫情加油鼓劲,传递信心。阿瑟夫·马吉德对此深有感触:“疫情期间,参建走廊的企业尽全力为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医疗用品的包装箱上涂满中国同事子女的绘画。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与巴基斯坦人民是紧密团结在一起的。”

“为走廊建设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投身中巴经济走廊的广大中巴职工是走廊建设的实践者、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是走廊建设的中坚力量。作为新时期中巴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和区域经济合作的成功平台,中巴经济走廊为广大职工发挥聪明才干、实现个人价值提供了广阔舞台。
“参与走廊建设8年以来,公司深切感受到,参与走廊建设的全体职工特别是巴方员工,是走廊建设真正的主力军。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对当地员工的关心培养,加强他们对走廊建设的认同感。同时,在走廊项目推动过程中也要多倾听巴方员工和人民的心声,呼应双方共同关切,上马一批能够真正让巴基斯坦人民充分享受到走廊红利的项目。”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叶成银由衷感叹。
    自2016年起,中华全国总工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合作举办4期中巴青年职工“互学互鉴”研讨营。研讨营已经成为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的旗舰项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具有影响力的软联通项目,为走廊建设的民心相通贡献了力量。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六次和第九次会议期间,中华全国总工会与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签署了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中巴职工交流合作备忘录,通过开展青年职工技能和人文交流等方式,为服务走廊建设培养更多技能人才。中华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进一步探索职工交流新形式,围绕应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需求,着力提升职工技术技能,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