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患难与共真诚互助 中巴两国“铁杆”情谊进一步升华
——“职工谈‘我与中巴经济走廊的故事’”线上主题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1-06-2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巴两国建交70年来,两国守望相助,已发展成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邓岂芃/供图

中巴两国建交70年来,两国守望相助,已发展成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邓岂芃/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杨虹报道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巴建交70周年之际,“职工谈‘我与中巴经济走廊的故事’”线上主题座谈会于日前成功举办。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江广平在发言中称,过去的一年多,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这场全球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向世界展现了危难时刻的大国担当。巴基斯坦是第一个接受中国疫苗外援的国家,充分彰显了中巴之间特殊的“铁杆”友谊。
    中巴两国建交70年来,两国守望相助,已发展成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愿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是这份愿景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青年职工为两国的合作发展、互联互通奉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巴青年职工“互学互鉴”研讨营自2016年开启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和中巴经济走廊巴方秘书处等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4期,累计接待来自巴基斯坦相关部委的青年官员和企业职工代表160余人,已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颇具影响力的软联通项目,为走廊建设的民心相通贡献了力量。2019年11月,在中巴经济走廊第九次联委会上签署的《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中巴职工交流的合作备忘录》为接下来中巴职工交流描绘了新的图景。中华全国总工会愿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进一步探索职工交流新形式,围绕应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需求,着力提升职工技术技能,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
    江广平表示,中华全国总工会愿同各方一起,以中巴建交70周年为契机,开展更高水平、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职工交流与合作,为加快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工会的力量。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事务协调推进组组长应雄表示,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坚强带领下,在中巴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8年多来硕果累累。走廊累计为巴基斯坦带来254亿美元直接投资,创造了7.5万个就业岗位。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巴基斯坦患难与共、真诚互助,两国“铁杆”情谊得到进一步升华。
    应雄介绍说,疫情期间,中方承诺“不撤中方人员、不裁巴方员工、不停项目建设”,确保走廊项目正常运营;巴方则竭力做好走廊项目的用工、物资和安全保障。双方员工在项目现场挥洒汗水、干劲十足。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巴员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中巴经济走廊实现难中求进、逆市飘红,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面旗帜。
    “走廊建设,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应雄强调,中巴职工是走廊建设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是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未来将在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运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华全国总工会一直致力于中巴职工交流,为走廊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表示,中巴传奇而独特的友谊、铁一般的兄弟情谊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进入新阶段。今年正值中巴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中巴领导人承诺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包括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来了一定影响,但项目仍在继续推进,并为巴基斯坦的社会经济发展持续作出贡献。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发挥了中巴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的支柱性作用。
    莫因·哈克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强调以人为本,疫情期间,巴基斯坦确保项目不停滞,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工作的巴基斯坦工人也没有失业。已建成和在建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在大幅稳步提高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水平,不仅帮助巴基斯坦克服了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而且还释放了巴基斯坦庞大而年轻的人口发展潜力。
    “中巴经济走廊目前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巴经济走廊二期的重点是产业转移、农业现代化、科技合作和提高人民社会福祉。”莫因·哈克特别感谢成千上万远离家乡和亲人的中国工人所付出的辛勤工作。
    中国三峡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等中资企业代表及媒体人员等在北京会场出席座谈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事务管理局主席阿西姆·巴杰瓦,以及上述4家企业的中、巴籍职工等分别在巴基斯坦相关地方出席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中籍和巴籍职工来自基建、能源等不同行业,许多职工出现在《中国经济导报》“走近‘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最美员工”人物专栏中。中巴职工与其所在公司负责人一起,重温项目建设、携手抗疫、共同发展的故事,品味中巴职工精诚合作、辛勤劳动、密切配合的喜悦,梳理中巴双方文化融合、互帮互助、共同提升的经验。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