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共享  
 
电子报
 
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来自浙江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专家研讨会的报道
2021-06-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丽水生态优势明显。图为多彩的沿江风景,村景人相融。郦益敏/摄

丽水生态优势明显。图为多彩的沿江风景,村景人相融。郦益敏/摄

 


叶浩博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沈贞海

    近日,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专家研讨会上,11位国内外学者、专家或上台发言,或通过视频形式千里传音,在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浙江丽水,进行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融。
    浙江省副省长徐文光表示,希望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浙江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在致辞中说:“特别是2019年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指导下,浙江省开展了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丽水试点,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地方标准。同时,浙江全面深化‘两山银行’试点建设,为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从理念向实践落地,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提供了素材,积累了经验。”徐文光认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集合了多个学科和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工作,希望专家、学者能在浙江绿谷、美丽丽水来一场“头脑风暴”“智力碰撞”。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强化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希望大家为找准生态产品价值关键缺口、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探索,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发展动力。
    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在作典型案例介绍时,通过对“标准引领+制度创新”“价值转化+产业培育”“金融赋值+生态信用”三大案例的生动阐述,将丽水提升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的精准性、实时性,以及“绿水青山”的可量化和可交易等直观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同时,他还将近年来丽水如何全力推进GEP核算应用实践、培育“山”字系品牌、推动“三产”协同发展、打通生态资源资产转化通道等经验做法作了介绍。吴晓东表示,丽水将充分吸收此次研讨会成果,立足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努力突破生态产品价值提升、变现、增值、质押四个难点,让更多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得到实惠,实现共同富裕。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科院院士朱永官在研讨会上表示,万物土中生,健康土壤是健康人生的基础,健康土壤对健康的地球至关重要。要以健康土壤为基础,培育健康的生态系统,提供面向健康的生态产品;要以“品牌+科技+标准”三大战略引领,推动基于生态产品的大健康产业;要实现生态产业向优势产业的转化,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赵鹏表示,经过多年探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一直在构建完善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加大绿色金融资源投入、拓宽绿色金融筹资渠道、推进绿色金融广泛合作、做好绿色金融创新支持上持续发力,不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绿色金融中的应用,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打造“绿色银行”品牌。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经理余红辉在研讨会上谈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与浙江省在2018年达成的“建设浙江大湾区,共抓长江大保护”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希望能和更多像丽水一样的生态之城进一步合作。
    美国科学院院士戴利通过视频方式参加研讨会,她认为,丽水和全中国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所作出的努力,对全球而言十分重要,且鼓舞人心。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一种面向未来的观点,旨在提升地球对人类的承受力,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最终目标。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风险官孟亚平从市场建设、体制改革、金融支持方面谈了自己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看法。他认为,金融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他建议,进一步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的中长期投融资作用,探索完善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的长效机制和配套政策,鼓励创新,允许试错。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加强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建立。”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表示。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