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共享  
 
电子报
 
加速向全面循环经济转型 破除海洋塑料污染
2020-07-3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白雪

    “如果我们不予行动,到2040年,市场中的塑料总量将会翻倍,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总量将会是现在的近3倍(预计从2016年的1100万吨上涨到2040年的2900万吨),海洋内的塑料垃圾存量将会是现在的4倍(超过6亿吨)。”近日,一份由皮尤慈善基金会、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牛津大学、利兹大学和共同海洋组织在内的知识伙伴共同发布的《力挽狂澜:破除海洋塑料污染》报告给出了上述数据。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创始人艾伦·麦克阿瑟女爵表示,要扭转塑料垃圾和污染不断增长的趋势,我们需要迅速加大行动,加速向循环经济的转型。

我们需要的是全面循环经济方案

    事实上,我们是无法只通过回收来对应塑料污染的。受到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速度的限制,想要扩大收集、回收以及处理规模,就会受到基础建设现实速度的限制,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每年有越来越多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即便是在最理想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情况下,到2040年,这些举措仍然不能够把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总量降到低于2016年的水平。
    同时,如果只关注回收和处理的解决方案对政府来说成本过高。报告认为,到2040年,这些方案每年会比全面循环经济方案多花费800亿~1800亿美元,而且在环境及社会影响方面也多有欠缺。
    此外,与全面循环经济方案相比,温室气体排放量更高。这些方案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要高15%,并把人类困于依赖有限石油资源的发展系统中。
    没有哪种方案可以独立解决问题,而真正需要的是全面循环经济方案。报告指出,我们必须采取全面的循环经济举措,朝着循环经济作出系统性的转变。首先要重新考量准入市场的塑料种类,同时快速增强循环再生的能力,使塑料不再流入自然环境。
    除了能够为解决塑料污染问题提供最为有效的答案,循环经济还能带来最有利的经济、社会和气候影响。报告显示,与现有模式相比,到2040年,人类有望通过全面循环经济措施每年节省2000亿美元,减少25%的温室气体排放,创造70万净增岗位。

我们要做的是采取行动使愿景变为现实

    艾伦·麦克阿瑟女爵指出:“报告对全球塑料系统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细致研究。全球已经投入巨资来清理海滩、河流、街道和回收垃圾,如果毫无价值的塑料包装仍然不断涌入经济体系,一切努力都会付之东流。”
    因此,要扭转塑料垃圾和污染不断增长的趋势,我们需要迅速加大行动,加速向循环经济的转型。在艾伦·麦克阿瑟女爵看来,“现在的问题不是塑料产业的循环经济愿景是否可能,而是我们将如何采取行动,使愿景成为现实。”
“我们必须淘汰不必要的塑料,大幅削减原生塑料的使用,从源头入手确保每件生产出来的塑料制品都是有价值的。”艾伦·麦克阿瑟女爵认为,淘汰我们不需要的塑料,不仅仅局限于不再使用吸管和塑料袋,而是要迅速推广新型产品的交付模式,通过无包装或可重复使用包装的方式把产品交付到消费者手中。通过这些方法,与现有模式相比,到2040年塑料使用量应该可以削减近一半左右。与当前相比,这相当于塑料使用的净零增长。
    报告认为,即使以最快的速度使用所有已知技术和解决方法来对应塑料垃圾问题,从现在到2040年,每年仍然会以填埋、焚烧以及其他不当方式处理1.5亿吨垃圾,其中还包括约500万吨流入海洋。这与现有模式相比虽然已经减少了80%,但仍然令人难以接受。
    因此,艾伦·麦克阿瑟女爵认为,“除了要快速推广现有措施外,还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进行创新,包括创新商业模式、产品设计、材料、技术以及收集系统,从而加速向循环经济的转型。我们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确保我们使用的所有塑料产品都能在经济中循环,永远不会成为废弃物或产生污染。加快设计研发速度,开发可重复使用、可循环或可堆肥的塑料产品。同时,为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也至关重要,由此我们才能提高回收和循环相关产品的能力。即便以最低成本计算,这也意味着每年需要持续投入300亿美元。”
    因此,艾伦·麦克阿瑟女爵认为,目前亟须在全球建立机制,增强循环的经济效益,通过确保相关行业也能参与其中来提供稳定的资金流,例如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EPR)等产业主导倡议。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