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企业债券市场仍将保持稳健
2023-02-1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初春时节,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福斗村近3000亩高山生态果园迎来丰收季,漫山遍野可见沃柑、砂糖橘等高山水果,村民抢抓农时采收外销。图为在福斗村大森林硕丰农业高山水果基地,返乡创业种植高山水果的村民展示采收的沃柑。新华社

初春时节,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福斗村近3000亩高山生态果园迎来丰收季,漫山遍野可见沃柑、砂糖橘等高山水果,村民抢抓农时采收外销。图为在福斗村大森林硕丰农业高山水果基地,返乡创业种植高山水果的村民展示采收的沃柑。新华社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2022年企业债券共发行484支,发行规模3683.3亿元,与2021年相比虽有所下降,但仍保持稳健。近日,中证鹏元发布企业债券市场年度研究分析提出,2022年企业债券发行虽呈现前高后低逐渐收缩趋势,但全年并未有新增违约主体。
    中证鹏元研究发展部研究员史晓姗表示,整体来看,企业债券发行稳健,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建设项目,助推产业升级、城市更新。但需注意,发行主体有所下沉,风险管理不断加强,这可能提高发行和存续期管理难度,未来对项目的要求将提高。

资金投向紧随政策导向

    从净融资情况来看,2022年企业债券总发行规模3683.3亿元,总偿还规模4853.86亿元,表现为净偿还1170.56亿元,2021年同期为净偿还309.34亿元。史晓姗表示,由于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在2018年触底,虽此后逐年回升,但受其中长期性质影响,近年来企业债券偿还规模维持高位,导致其净融资持续为负。
    2022年有10支企业债券取消或推迟原发行计划,涉及规模49.1亿元。史晓姗提出:“受市场波动和政策影响,取消发行规模也呈现一定波动。”2022年11~12月份,信用债市场出现大规模取消发行事件,合计占2022年取消规模的49%。其中,企业债券取消规模占比9.32%。从企业债券2022年全年取消发行来看,11月、12月取消发行人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为33.33%和26.07%,相对于其他债券品种,此轮取消发行对企业债券的影响较小。且此轮取消发行涉及主体主要集中在AA+级和AAA级,更多是受市场资金面波动的影响,包括年终季节性因素、基准利率上行、机构大规模赎回、市场宽松预期降温等。资金波动导致年末发行成本大幅上升,企业取消发行,为正常融资选择。
    2022年共有22个省份发行企业债券,发行集中度相对较高。其中,发行规模较大的为浙江、四川、江苏、山东和湖南,发行规模分别为722.7亿元、417.8亿元、393.9亿元、310.8亿元和295.4亿元,5省发行规模合计占比58.1%。出现地区集中度为何较高?史晓姗认为,一是因为企业债券发行人以城投公司为主,浙江、江苏、四川、湖南等地经济发展较快,城镇化建设融资需求较高,城投公司数量较多,企业债券发行存在市场基础。二是企业债券的发行与项目高度捆绑,从而影响地区企业债券发行。部分地区项目启动较早,近年企业债券发行有所下降。如江苏近年企业债券发行增速较缓。而安徽、四川等地随着近年来基建投资加速,企业债券发行数量增长。三是受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影响。根据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交易所和银行间划分红橙黄绿区域,限制部分地区公司债券和银行间债券品种融资,这部分地区融资从而转向企业债券。同时,企业债券对低资质主体发债增信要求比较高,而湖南、四川两省区域内担保机构相对较多,可以为本地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较大程度上提升了本地的融资能力。但对于贵州、广西、云南等债务压力较大地区,企业债券发行出现下降。
    史晓姗表示,整体来看,由于风险分化,导致融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但受城镇化发展程度不同影响,部分经济较好的地区项目增加,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增长。
    2022年企业债券创新品种共发行170支,规模合计1177.9亿元,在全企业债券市场中占比分别为35.1%和32%,较2021年均上升5.4个百分点。其中,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为主要品种,共发行52支,发行规模335.9亿元,在2021年该专项债券落地后,2022年其发行进度显著提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发行14支,发行规模46.6亿元,规模同比增长56.9%;绿色债券发行数量27支,发行规模223.4亿元,规模同比下降43.5%;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发行28支,发行规模181.7亿元,规模同比增长96.2%。史晓姗表示,整体来看,受“乡村振兴”“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等政策影响,2022年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发行规模增长明显。
    2022年企业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产业园区和安居工程建设,停车场、轨道交通领域为第二大板块。其中,轨道交通和停车场因为单个项目规模较大,债券发行整体呈现“数量不大但规模较大”的特点。与2021年同期相比,文旅体育、小微企业转贷、农村农业相关、物流相关、产业园领域出现明显的增长而轨道交通、综合管廊、生态环境治理、停车场领域出现明显下滑。“可以看出,企业债券的投向与政策引导一致,目前集中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领域,以产业培育、商业发展、中小微企业支持、农村农业支持等领域为主。”史晓姗说。此外,2021年以来,募集资金投向租赁住房的企业债券有所增长,累计发行10支,发行规模165亿元,主要为上海市内相关项目。

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发挥示范效应

    2022年受疫情反复的影响,民营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公司流动性紧缩。海外通胀居高不下,高利率抑制了需求复苏,叠加乌克兰危机,海外需求进一步弱化。面对境内外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多项政策鼓励支持企业运用企业债券直接融资,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统筹和创新各项债券支持措施,推动重大战略和重大规划落地,实现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点对点”融资支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相关领域并发挥示范效应,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
    一是围绕城镇化建设和农村产业融合,布局重点任务。2022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陆续颁布以“乡村振兴”“城乡产业融合”为核心的政策文件,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明确,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支持示范县和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建设。2022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未来城镇化建设的方向及重点工作,推动县城发展及城市更新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此外,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还陆续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养老行业、冷链物流等领域发布指导文件,明确支持政策。
    二是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方面,加强民营企业流动性支持。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发挥财税、金融、产业、就业以及精准疫情防控政策的协调效应,积极帮助服务业恢复发展。2022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明确,要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纳入知名成熟发行人名单,积极推动债券产品创新,优先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另一方面,加快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加强社会资本投融资支持;要积极向股权投资机构、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推荐尚有资本金缺口的重点项目,引导加强权益性融资,鼓励以投贷联动等方式支持项目建设。2022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有效盘活不同类型存量资产,推动落实盘活条件,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三是推动REITs在基础设施领域、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应用。202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2022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新购入项目申报推荐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已上市的基础设施REITs通过扩募等方式筹集资金购入优质资产,扩大发起人(原始权益人)融资规模,增强发展能力,降低负债水平。
    四是继续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修订中长期外债管理办法,加强外债风险管理。2022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企业中长期外债审核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进行修订,将部分已有政策制度化,提高政策层级和约束力。2022年9月,随着中资美元债券风险的进一步显露,弱资质发行机构发行外债的条件有所提升。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在2022年1月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稳步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鼓励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更好地为绿色低碳技术产品认证和推广等提供服务支持;2022年12月,发布《“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在健全投资项目融资机制方面提出:“合理扩大债券融资规模,进一步发展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项目收益债等,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风险识别等把关将更严格

    “根据当前政策,未来企业债券市场仍将保持稳健。依托城镇化建设,企业债券将在绿色金融、中小微企业及科技创新等领域进一步发挥直接融资功能。”史晓姗说。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2023年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工作重点,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度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和加强存续期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提出,重点排查涉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加强对发行人是否存在虚增资产、虚增利润等资产和利润情况排查。同时,强调将加强企业债券项目申报和存续期管理单独列出强调。史晓姗认为,随着风险管理的加强,发行和存续期管理难度将提高,未来对项目“资金跟着项目走”、风险识别等把关将更严格。
    “当前,我国城镇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城市更新存在巨大空间。2023年,随着城市更新有序推进,项目收益更好平衡,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快发展;绿色债券、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等品种,有望保持增长。”史晓姗表示,2023年,在示范项目引导下,将有更多的城镇化项目落地,产业园区、安居工程依然是主要投资领域。低城镇化率的城市,或逐步推出融资项目。
    企业债券回售压力提升,隐性债务化解或继续推动提前兑付,低级别主体偿还压力犹存。
    2023年企业债券待偿还规模预计超过2022年,约4900亿元。其中,提前兑付和到期规模为4130.82亿元,较2022年微幅下降,但回售压力受含权债券规模较大影响有所提升。高级别企业的回售规模或继续增长,低级别企业提前到期规模增长有限,主要受限于地方债务化解以及当地经济复苏情况。史晓姗分析,2023年,AAA级主体待偿还规模将大幅下降,而AA级仍维持高位,超过1600亿元,从近年净融资情况看,需注意AA级持续净偿还,未来偿还压力较大。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