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扩容! 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进一步为民企纾困
2022-12-0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日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称,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下简称“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政策发布后,“第二支箭”支持民企地产债实施速度加快,11月9日,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发布《关于接收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房企增信业务材料的通知》,意向民营房地产企业可提出增信需求;11月10日,交易商协会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势注册发行。
    受政策消息影响,近日地产行业股票和债券价格均大幅反弹。其中,11月9日,债券“21龙湖05”涨超30%,“21金地MTN003”涨超43%,“21碧地02”涨超44%,“20阳城01”涨50%,“21金科04”涨超74%;港股旭辉、碧桂园分别上涨29%和14%,A股阳光城、新城控股等地产公司股票涨停。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第二支箭”是针对民营企业,不仅仅是民营房企,对此应合理评估。对于民营房企而言,“第二支箭”并未超出此前的政策范畴,但政策力度明显加强。在当前对于民营房企一系列的救助政策之下,后续民营房企增信融资有望在发行人数量和发行规模方面继续扩容。
    2018年,为化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央行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三支箭”的政策组合,分别为“第一支箭”信贷支持、“第二支箭”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三支箭”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本次政策是“第二支箭”的延续和扩容。2018年10月,央行官网发文《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由人民银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债券市场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上有广阔空间。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政府部门出台了系列举措以扩大民营企业债应用场景、提升民营企业债流动性,同时启用市场化增信类工具,以CRMW为代表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正在发挥促进风险分散分担、助力民营企业融资的作用。
    来自交易商协会的数据显示,CRMW这一工具的推出对民企债券融资起到了积极的支持效果。自2018年四季度交易商协会推动CRMW创设支持民企债券融资以来,截至2022年10月底,累计创设挂钩民企债的CRMW名义本金420亿元,共支持了1132亿元民企债券发行,其中AAA、AA+和AA级占比分别为12%、62%和26%,中高等级占比合计达74%。
    据了解,与2018年政策相比,本次交易商协会重提“第二支箭”,主要在三方面进行了“扩容”:一是支持民企范围上,强调了“包括房地产企业”,并提出将中债增担保民营房企发债纳入支持工具统筹推进;二是在专业机构支持民企发债融资的方式上增加了“直接购买债券”;三是明确提出“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政策目标。
    从2018年以来“第二支箭”支持民企债融资的规模来看,本次政策提出的“可支持约2500亿元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目标较为可观。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表示:“支持方式更加丰富,政策意图也更加清晰。这将对基本面较好、但受到市场悲观情绪影响的民营企业地产债价格形成支撑,从而修复市场信心,助力民营房企融资改善及房地产行业和市场企稳。”
    明明认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有力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缓解了民营企业信用收缩问题;本次重点支持房企,将促进民营房企融资恢复,降低房企融资成本。同时,提振投资者信心,保障房地产行业经营运作的良性循环。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