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国开证券: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独特优势 为企业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国开力量”
2022-09-2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吕娅珊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工作至今已连续开展7年。七载弹指一挥,见证了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开证券”)信用评价成绩,在2015~2017年期间,3年间跃升3个大台阶,由第十位跃升至第二位;也见证了国开证券从2018年首次荣登榜首、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点名表扬,再到2019~2021年连续3年获“A类”评价。
    日前,国开证券总裁蒋道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信用评价工作不仅为深化注册制改革背景下,企业债券市场各参与机构提供了具有连续性、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参考标准,更为承销机构找准自身不足、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提升执业水平提供了重要指引。

持续发力企业债券承销业务
擦亮“金字招牌”

    “评价与结果运用并重,是信用评价工作的一大特色。作为企业债券执业水平的权威评判标准,信用评价结果已经成为发行人遴选承销机构的重要依据。”蒋道振介绍,自2018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据评价结果对机构参与优质企业债券承销实施“扶优限劣”政策,引导支持排名领先的承销机构,为优化完善优质企业债券相关政策积极建言献策,成功推动优质企业债券成为重点企业、行业龙头的首选融资工具之一。
    国开证券作为国家开发银行直接控股的证券公司,始终坚守服务国家战略、协同开发银行主责主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定位,持续发力企业债券承销业务,擦亮“金字招牌”。
    2021年,国开证券承销企业债券33支,发行规模483亿元,实际承销234亿元,承销规模已连续5年排名行业前五;其中,22支债券募集资金直接用于对接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占比超过66%,企业债券支持战略、直达实体的核心功能愈加凸显。全年累计承销铁道债315亿元,排名连续4年保持市场第一,有效支持了国家铁路交通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
    “一直以来,企业债券都是国开证券的核心优势业务。”蒋道振表示,2021年,国开证券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独特优势,持续聚焦重点领域融资需求,全面提升精准服务能力,为企业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国开力量”。
    一是突出协同优势,以企业债券产品创新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质效。国开证券紧扣开发银行业务发展重点方向,通过企业债券产品创新带动开发银行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创新,通过债贷组合、投贷联动方式构建金融服务闭环,有效破解重大项目融资堵点、难点。2021年,国开证券承销绿色企业债券、产业基金债券、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券等各类企业债券创新品种12支,总发行规模156亿元,有效协同开发银行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二是心怀“国之大者”,引导企业债券资金直达重点领域。2021年全年,累计承销交通运输类企业债券187亿元,支持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网建设,畅通区域经济发展血脉;承销杭实、福能、吉利等制造业企业优质企业债券55亿元,依托优质企业债券示范效应,带动资本要素向产业龙头集聚;积极响应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承销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16亿元,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坚持“眼尖腿勤心诚”,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国开证券债券融资业务团队始终坚守金融报国信念,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构建企业与监管机构、投资者间的重要桥梁。去年上半年,针对获批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进度较慢等企业债券融资难点、痛点,国开证券联合中央结算公司等企业债券审核机构和各省市发展改革部门,先后在浙江、广西等省份开展企业债券业务交流活动,配合主管机构走近企业,精准指导。2021年,疫情历经多轮反复,业务团队克服困难,密切协同各地分支机构、开发银行各分行,为重点企业提供“贴身服务”,以诚心和专业赢得高度认可。
    
牢固树立“大风险观”
推动企业债券业务行稳致远

    “近年来,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不断完善,破除承销机构竞争‘唯规模、唯排名’倾向,重点评价风险防控体系、信用行为和服务实体效能,彰显了主管部门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决心。”蒋道振表示,作为一家以债券业务为特色的精品券商,信用评价为其提供了同包括大型券商在内的市场机构同台竞技、良性竞争的平台。国开证券之所以能在信用评价中连续多年保持领先地位,本身就是对其坚守高质量特色发展路径的充分认可和肯定,为公司持续做强做优企业债券核心业务注入底气和信心。
    国开证券秉承“责任、匹配、价值”的风险管理理念,牢固树立“大风险观”,坚持风险面前人人平等、风险控制人人有责,坚持在支持发展中防控风险,推动公司行稳致远。
    蒋道振表示,近年来,国开证券致力于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将企业债券承销业务纳入开发银行统一授信体系和客户集中度管理体系,依托全行风险管理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在项目承接立项阶段精准识别潜在风险,实现风险管控环节前移,守好项目入口关。公司持续优化企业债券风险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综合运用各类手段加强企业债券风险监测预警;结合开发银行观察客户名单完善“风险项目关注池”管理机制,风险源头管控日趋精细化。
    国开证券主动适应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导向,细化量化尽职调查环节勤勉尽责要求,围绕企业债券信息披露重点、发行审核关注事项及时修订项目尽调相关制度,优化尽调底稿清单,压紧压实投行业务“三道防线”责任。
    国开证券着力加强企业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督导工作,在业务部门设置存续期管理团队,结合运用智能工具、定期排查等手段,集中管理监测存续债券重大事项和风险事件,协同项目团队及时督导发行人履行披露义务,积极有效回应市场关切。

企业债券服务战略提质增效
为经济持续恢复注入新动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强调,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履职尽责,着力提高企业债券承销和信用评级服务质量,推动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蒋道振表示,国开证券积极对标对表,今年以来,国开证券通过制定企业债券服务战略提质增效行动方案、优化战略客户服务链条等举措,扎实推动公司企业债券业务持续聚焦重大战略需求和高质量发展主线。国开证券坚决响应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协同开发银行对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重大项目配套融资需求,加快项目储备,运用企业债券工具为经济加速恢复注入新动能。
    蒋道振强调,今后国开证券将立足开发性金融定位,深化协同开发银行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自身协同优势、品牌优势、专业优势和创新优势,持续巩固提升企业债券业务执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一如既往为企业债券深化改革和市场健康发展贡献“国开力量”。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