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中诚信国际:把评级质量作为立身之本发展之要 提高评级机构风险揭示与预警能力
2022-09-2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闫衍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闫衍

 


吕娅珊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在2021年度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中,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以87.92的成绩,排名第一。日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闫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信用评级作为债券市场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充分发挥了降低信息不对称、揭示信用风险、辅助风险定价等功能和作用,在为市场各参与者提供增量信用信息以及信用风险排序的同时,也在债券市场快速发展中发挥了协同效应。高质量的信用评级服务,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评级机构信用风险揭示与预警能力,帮助发行人在市场融资中获得与自身信用水平相一致的公平定价,为投资者等市场各方管理信用风险提供更加有效的参考。”
    
以专业为本
提升信用评级服务质量

    “自成立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监管部门指导下,中诚信国际始终坚持以专业为本的经营理念,高度重视评级技术研发更新、内控管理与合规建设、宏观经济和信用风险研究以及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从多角度入手,着力提升公司的信用评级服务质量、维护公司在市场中的良好声誉,为推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闫衍介绍。
    ——在评级技术研发与更新方面,中诚信国际持续优化公司评级技术和评级理念,细化对于政府支持因素的考虑,全面修订评级模型,提升基准信用评估(BCA,Baseline Credit Assess ment)区分度。此外,公司运用信息化领域优势,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与信用评级技术有机结合,探索并初步完成了基于动态数据框架的信用风险预警与评级体系,有效提高了评级数据质量和风险识别能力。
    ——在内控管理与合规建设方面,中诚信国际依据现行法律法规、监管政策、自律规则以及业务发展需要,持续进行业务流程的梳理优化,强化业务流程管控及审核机制,规范尽职调查合规要求,将日常检查纳入合规考核,强化合规审查效果,实现了对评级业务的高水平监督。年内公司多次开展针对尽调访谈、重点客户及重点行业、跟踪评级的专项合规检查,根据业务发展发布合规提示,保障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开展的合规运行。
    ——在宏观经济和信用风险研究方面,中诚信国际坚持打造数据、模型、研究报告三维一体研究体系,积极创新优化,围绕着国内外债券市场发展、地方区域风险、地方债、城投行业、高收益债券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果。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发布各类研究报告近600篇,编辑出版《中诚信国际行业展望与特别评论(2022)》《中国地方政府与融资平台债务分析报告(2021)》《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蓝皮书(2022)》《走遍城投(2022)》《2021年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报告》等系列刊物著作,在及时揭示市场风险、推动评级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在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方面,中诚信国际高度重视专业团队的建设。目前,公司拥有800余人的高素质团队,其中90%以上员工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公司多次开展各类专项培训,有效提升员工专业水平。此外,中诚信国际设有博士后工作站,通过积极参与各类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交流活动,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以质量为基
发挥债券风险揭示作用

    在评级行业变革趋势下,中诚信国际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加强自身评级业务能力建设,完善自身评级理念与评级技术,提升内控管理能力与风险防控水平,为评级高质量发展夯实管理根基,切实提升评级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以更高质量评级结果,充分发挥债券市场“看门人”的风险揭示作用。
    闫衍介绍,为进一步发挥评级机构在揭示信用风险方面的作用,中诚信国际秉持“客观、中立、公正”原则,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信用风险监测预警。中诚信国际致力于提高对风险动态跟踪的重视程度,关注企业出现的信用状况恶化的信号,并借助大数据和隐含评级等新技术、新手段,加强风险客户管理,增强风险预警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是提高信用风险研究能力。中诚信国际在信用风险监测和分析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覆盖负面评级调整研究、债券违约案例研究、行业风险解析、信用风险回顾与展望等“多点多面”的系列研究体系,研究频次涉及周度监测以及季度、年度专题研究,并在信用风险演化历程、传导机制及成因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不断提升对信用风险的理解和研究能力。
    三是加强与多方面交流沟通。中诚信国际不断深化与客户、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监管机构,以及信用债市场其他参与者的沟通交流。在与客户交流方面,及时与客户就债务偿付计划、重大事项等事宜进行沟通;同时,保持与监管机构的及时沟通,承做了多项监管机构信用风险相关课题。此外,中诚信还积极举办研究报告发布交流会,发布多项与信用风险相关的报告并与信用债市场的参与者深度互动交流,进一步深化与包括信用债发行人、投资机构和其他第三方机构的沟通联系。
    闫衍强调,中诚信以“提升技术水平、加强研究能力、优化沟通机制”为抓手,做好事前风险揭示与预警工作,切实提高投资者服务能力。从评级质量表现看,中诚信国际承做的企业债券在违约率、利差检验和迁移矩阵等评级质量方面表现优异:违约情况方面,中诚信国际承做的企业债券在近3年未发生违约,企业债券发行主体各等级违约率显著低于全市场平均水平。从利差情况来看,不同等级企业债券信用利差差异显著,且企业债券利差检验的通过率处于全市场较好水平。从“迁移矩阵”表现看,企业债券发行人主体等级迁移率低于其他非金融债券发行人,级别稳定性较高,中诚信国际企业债券客户的级别稳定性也表现良好。
    
以发展为要
强化自身能力水平建设

    2021年,中诚信国际评级的企业债券在发行支数、发行家数和发行规模3个方面,在全市场占有率均居于首位,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从发行支数看,2021年中诚信国际评级的企业债券发行138支,全市场占比27.11%;从发行家数来看,达91家,占比23.10%;从发行规模看,达3186.2亿元,占比达50.74%。同时,中诚信国际持续优化评级技术方法,发挥中介机构的应有职责,积极助力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和成效。
    闫衍表示,下一步,中诚信国际将深化信用分析、完善评级理念与技术,把切实提高评级质量作为信用评级机构的立身之本,为此,信用评级机构可多管齐下。
    一是夯实评级技术。促进信用评级有效发挥信用风险揭示与预警功能,满足投资者信用风险管理需求;开拓发展思路,以提升评级质量为出发点,要不断强化评级机构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
    二是优化评级理念。不断优化评级方法,逐步拉开评级结果区分度,更好发挥信用评级风险揭示和风险定价功能。中短期内,评级机构可通过还原评级方法逻辑结构,回归个体信用基本面分析;同时更加审慎地评估外部支持、合理考量ESG因素【指在投资研究实践中融入ESG理念,在基于传统分析基础上,通过E(environmental)、S(social)、G(gover nance)三个维度,考察企业中长期发展潜力】,形成更有区分度的评级标准。
    三是加大技术投入。以数字化科技为助力,将金融科技手段融入日常的评级预警工作中,提升评级预警能力。同时,评级机构可通过信息化系统建立起完善的企业信用风险传导和预警机制。
    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评级机构合规体系建设,坚守评级的独立性。近年来,监管部门对评级机构合规展业的要求不断提高。2021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针对评级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做出具体规定。对此,评级机构应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利益冲突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和落实,切实保证评级的合规性、独立性。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