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秦岭生态蔬菜走出大山 “两山”转化实践落地生根
2024-04-1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十里坪镇围绕农业现代化建设目标,推动经营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稳步扩大种植面积、提升品质、打造区域公用品牌,走出一条高山生态蔬菜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
    案例背景
    商南县十里坪镇高山小气候独特鲜明,当地土壤“硒”元素含量丰富,良好的高山空气、土壤和水质,使得蔬菜生长期长,菜叶肥厚、含水量大、口感脆美,可溶性固形物高,具有丰富营养价值,深受消费者青睐。商南县立足资源禀赋,抢抓“港菜北移,北蔬南卖”发展机遇,优选种植区域,打造优质蔬菜种植基地,培育出“高山无公害蔬菜”“高山富硒蔬菜”和“高山有机蔬菜”三大品牌,远销沪粤港澳市场,为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增添新活力。
    主要做法
    (一)高位推进实施。成立了供港蔬菜项目领导小组,配置技术力量,建立发展机制,出台激励政策,通过“政府引导、群众种植、集体回收、企业销售”发展模式,采取统一的技术指导、育苗供种、物资供应、种植标准、产品收购,推动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党建引领,县、镇、村、企四级联动,高位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二)优选种植区域。在充分考虑作物特性、土壤肥沃度及排水性能的基础上,对不同蔬菜的生长环境需求进行评估,确保适宜的区域种植优质的蔬菜品种。各类蔬菜的种植区域经过科学合理的布局,提高了生产效益,丰富了农产品种类。发挥相邻村庄集中连片土地资源优势,在6个村采取大田连片种植方式,建成全市首家供港蔬菜基地。
    (三)加强科技支撑。完善技术服务平台,培养科技示范户和农民技术员,建设“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化高素质蔬菜种植队伍。邀请中国蔬菜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及技术人员开展种植、土肥、病虫害绿色防治、农业机械化运用等技术指导,实行蔬菜轮作模式,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实现蔬菜错时跨地供应。
    (四)守品质育品牌。严控产品质量,细化供港蔬菜生产标准,加强蔬菜用肥、施药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建设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实行高山蔬菜“身份证”管理,建立“合格证+追溯”体系多级平台,确保蔬菜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按照“四品”模式,打造“高山、有机、富硒”三大特色蔬菜区域品牌,助推高山蔬菜走出大山。
    取得成效
    (一)市场初具规模。根据供港蔬菜种植项目3年实施规划,按照2700亩、3300亩、5000亩目标,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实现十里坪镇13个村(社区)种植全覆盖,每年将为粤港澳大湾区供给主要蔬菜品类4万吨以上,推动高山蔬菜向优势区聚集,实现规模化种植和品牌化营销。
    (二)实现精细管理。打破传统粗放的生产管理模式,构建起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实现生产、加工、存储、运输等各环节全过程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坚持品种、品质、品相、品牌“四品联动”,确保优品优质,提高亩均产出,丰富产品供给,拓展高端市场,持续擦亮特色品牌。
    (三)盘活土地资源。高山蔬菜种植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组织实施,流转闲置土地同时促进村民就近就业,改变了现阶段农村50岁以上劳动力不愿意外出务工、没有稳定收入的现状,实现农户、村集体和企业共赢。
    专家点评:
    商南县十里坪镇立足良好的生态条件和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借“港菜北移、北蔬南卖”的东风,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项目,打造了“高山、有机、富硒”三大特色蔬菜品牌,精品蔬菜物美质优,走出大山、“走俏”粤港澳大湾区,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开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加速度”。
    ——国家碳计量中心(福建)学术委员会主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池天河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