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宜春多方发力助推油茶产业发展
2024-04-1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坚持把油茶产业打造成为促进群众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和打通“两山”转换通道的示范产业,多方发力助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让油茶产业成为群众的“致富金果”。
    近年来,袁州区积极抢抓国家、省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相继出台《袁州区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给予资金政策扶持,推动种植大户、油茶专业合作社规模化发展。对按照《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标准实施的新造或改造且经验收合格的,在享受中央、省级补助基础上,区财政给予配套补助。创新“信贷+保险”等多种服务模式,重点扶持高产油茶基地面积5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油茶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近三年共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4943万元、中央财政贴息补助247万元。积极开展油茶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工作,由财政承担75%的保费,农户仅需交纳25%,参保总面积20万亩,金额达1410万元。
    为推进油茶产业提质升级,针对油茶籽资源利用率低、加工过程茶油功能活性成分损失大、副产物缺乏综合开发利用等问题,袁州区联手中国林科院等高校科研部门,与油茶产业基地共同建成油茶产业科技示范园,成立江西袁州油茶科技小院,推行“高校+企业+合作社”的“产、学、研”模式,高校的专家教授组成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山头地块,为农民提供油茶良种良法、技术培训、精深加工等专业服务。同时,袁州区大力支持企业在油茶基地进行林菌类、林药类等林下经济套种,引导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开发以油茶果壳为主要原料的食用菌,以培育食用菌后的尾料为主要原料的油茶专用有机肥,以油茶为原料的洗涤、护肤化妆品等产品,形成农业工业化全产业链条,“吃干榨尽一颗油茶果”,破解油茶产业低收益难题。
    据了解,该区目前高产油茶种植面积达29万亩,年产茶油8000吨,综合年产值达到21亿元,油茶产值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全区现已建成高产油茶林示范基地10个、低产低效油茶林改造示范基地12个、国家油茶科技示范基地1个、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家,成为国家现代农业油茶产业示范区。    (彭  丹)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