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新成果发布
2023-06-0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李天蔚  记者鲍筱兰报道  科技创新锻造科创生态引擎,制度创新筑牢科创生态根基。近日,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发布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新成果。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引领者”的一往无前和“服务者”的脚踏实地,聚焦“三先走廊”战略定位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战略目标,推进科创生态迈向更高水平。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启动建设以来,九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占全国比重从1/16上升到1/15,经营主体数量占全国比重从1/18上升到1/1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国比重从1/12上升到1/8,登陆科创板企业数量占全国的1/5,进出口额超过全国1/8,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增长近3倍。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完成了建设方案阶段性目标,综合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城市集群前列,接近国际创新集群水平。成就的取得,得益于‘一廊九城’创新生态的日臻完善。”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书、所长石谦在发布会上表示。
    创新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最鲜明的特质。近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聚焦“四个面向”,实施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机制,共建一批高能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克隆猴、量子通信、“人造太阳”、大硅片等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实现“卡脖子”领域新突破,加快“从0到1”和“从1到10”的全过程创新。截至目前,九城市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长163.4%,占全国总量的1/9,占全球总量的2.85%,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占全国的16.2%,九城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5%,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策源地松江研发强度预计将超7%,88%的研发投入来自经营主体。
    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聚焦“三先走廊”战略定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立了“央地联动、区域协同”机制;构筑了“1+7+N”产业体系,强化头部企业引领带动,推动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构建了债权、股权、基金、上市联动的金融服务生态。448家联盟成员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牌照、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九城市常态化联合举办进博会G60要素对接大会,并率先试点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廊九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两次接受世行专家现场测评,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78位跃升至31位作出重要贡献。
    大会前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第五届科技成果拍卖会暨上海市职工创新成果转化交易平台首拍仪式举行。得益于从“生产一线”职工到“大院大所”专家的“从0到10”创新成果转化全链条打通,当届拍卖成交额接近110亿元,五届交易总额近180亿元。
    瞄准未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持续打造充满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态、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加快实现“从0到1”和“从1到10”的全过程创新和全链条加速,以创新链产业链的完整性和韧性对冲全球产业变局的不确定性。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