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天津计算产业高地效应加快显现
2023-05-3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记者崔立勇从日前在天津市举行的首届中国计算产业生态高峰论坛上获悉,天津市近年来全力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不断提高计算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我国计算产业发展中的“天津力量”持续增强。
    此次高峰论坛在2023世界智能大会(WIC)期间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齐成喜在论坛上表示,作为全国数字经济的排头兵,天津市高度重视计算产业发展,一直以来将计算产业作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来培育,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支持计算产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与此同时,天津市积极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覆盖硬件、软件、应用等多领域,致力于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合作,打造完整的计算产业生态链。
    齐成喜表示,近年来,在以曙光、联想、天地伟业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的引领支持下,天津市已在计算、存储、网络形成一批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包含先进微处理器、先进计算系统在内的一系列核心技术获得突破。他表示,天津市打造技术产业生态,建设数字产业集群,计算产业高地效应逐步凸显,未来还将持续加大相关投入。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表示,天津市是我国信息产业聚集地。天津市为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一批高技术企业纷纷布局天津,天津成为我国信创和智能产业链布局最完整的城市之一。
    历军表示,作为计算产业中的重要一员,曙光积极推动产业创新在多个层面的自主研发与生态建设,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技术和产品体系,携手广泛的生态伙伴,推出了一系列高效、智能、绿色的系统解决方案,推动构建既开放通用又稳固安全的中国计算产业发展格局。
    据悉,计算技术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之一,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产业之一。随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新应用、新理念百花齐放,在信息技术架构、网络、存储等多领域展现多元化发展态势。面对呈指数级攀升的计算需求,产业链各环节的深度协同也成为计算产业长期繁荣发展的基础。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科研人员和企业家表示,在此过程中,不仅需要各技术模块融合创新,做到软硬协同,还需要上下游伙伴汇智聚力,构建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环境,两者叠加才能实现更多的技术突破与模式创新,补足现有需求与发展间的缺口。
    数据显示,2022年天津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2722亿元,比5年前增长101.3%,翻了一番。2021年出台的《天津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提出,到2025年,天津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3500亿元,年均增速达10%。在人工智能方面,天津的目标是产业不断壮大,2025年整体质量效益进入国家“第一梯队”。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