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迸发科创“硬核”力量
2023-05-2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邱爱荃

    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统筹指导下,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党委、政府的统筹领导和九城市的齐心协力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准确把握新型举国体制的科学内涵,深入推进“科创+产业+金融+人才”深度融合,全面提升G60服务科技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水平,全力建设“三先走廊”,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体现G60担当。
    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牵引下,策源地松江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十三五”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跃升上海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核心指标均位居上海市第一梯队。
    早在2007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视察松江调研时提出:“松江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与长三角周边城市的分工合作,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水平。”
    2016年5月24日,松江正式启动了1.0版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如今,在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基础上,松江已经成为先进制造业强区、上海高端制造业主阵地,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达到2306家,是“十二五”末的4.9倍,总量位居上海市第三。
    2019年,“依托交通大通道,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合作,持续有序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六部委联合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明确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的战略定位,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重要创新策源地;2021年3月,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
    如今,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松江不断强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战略科技力量。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介绍说,目前,松江集聚G60脑智科创基地、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研究中心、超硅研究院、腾讯科恩实验室、优图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平台,2023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板上市企业数已占全国的1/5,G60科创走廊成为企业登陆科创板的沃土,完全自主孵化的企业解决了一系列从“0到1”的技术攻关问题并产业化。松江已形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