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松绑!重读55位 厂长经理的那封呼吁信
2024-04-1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评论员 | 杨  禹

    前几天,福建开了个全省大会——纪念“松绑”放权40周年暨全省企业家大会。一段在改革开放历程上留下浓重印记的佳话,由此再入眼帘。
    在这个“改革味”很浓的故事里,前后有三封信。
    1984年3月,福建省经委在福州召开会议,研究怎么搞活企业。与会的55位厂长、经理,深感当时国有企业被计划经济体制“五花大绑”,连夜起草出一封《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3月23日,这封信被送到了时任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的案头。第二天,《福建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呼吁信全文。
    项南亲自撰写了刊发时的导语。其中写道,“情词恳切,使人读后有一种再不改革、再不放权,就真是不能前进了的感觉。”
    一封呼吁信,激起万千关切。几天后,《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纷纷转载此信。当年4月,福建省政府连发9份文件,逐项落实企业自主权。5月10日,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10月,中共中央出台《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这封“松绑”呼吁信,与小岗村带着18枚红手印的承包契约书一样,镌刻进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
    2014年5月,逢呼吁“松绑”放权30周年,福建30位企业家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建言倡议。具体执笔者,跨越30年,还是同一人。
    不久后,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们回了信。信的开头写道,“三十年前,福建五十五位企业负责人大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很快在全国上下形成共识,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我对此印象犹深。”
    总书记在信中说,当前,各级政府正在加快转变职能、大力简政放权,“这是又一次重要的‘松绑’放权”。他勉励企业家们,“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
    有来有往,岂止在三封信。松绑放权,不只在一夕间。
    站在2024年——“全面深化改革又一个重要年份”,从这个不断书写续篇的改革故事里,我们不妨观察和思考两个关键问题:——当年呼吁“放”的是什么“权”?重读呼吁信,厂长经理们当时渴望得到的,是这五项权利:领导班子的选人用人权,“能上能下”的干部制度改革权,企业奖励基金的支配使用权,计划指令外的生产经营决定权,试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的企业领导制度改革权。
    今天早已司空见惯,当年需要勇敢争取。这就是不懈改革的意义,这恰体现着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包括五方面权利在内的“放权”,很快遍及全国,不仅推动了当时的国企改革,也为广大民营企业的诞生与成长,创造了必要的时代氛围与制度环境。
    就在呼吁信发出后一年,习近平同志开启了在福建长达17年半的工作历程。其间,他多次高度评价“松绑”放权;也曾六年七下晋江,归纳出“晋江经验”,成为对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历史进程的深刻总结。
    ——今天的“松绑”放权是什么含义?
    前几天的福建全省大会,有一个生动细节:6位企业家被请到台上发言,他们分别代表着国企、民企、台商、外企、“二代”企业家和异地闽商。
    依法合规经营的企业家,从来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力军。
    2020年,时值擘画“十四五”蓝图之际。从夏到秋,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主持召开七场座谈会,第一场即为企业家座谈会。总书记对广大企业家提出期望,“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他特别提到,“敢为天下先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
    “敢为天下先”,正是他2014年给福建企业家们回信时所强调的。
    今天,继续“‘松绑’放权”,意味着努力做好这些事情——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等。
    今天,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之际,重读40年间这三封厚重的书信,有此感悟——
    企业家要始终坚持诚信守法,有胆识、勇创新,敢为天下先;全社会则需一如既往,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相信企业家。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