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未来仍有潜力可挖
2024-03-2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程晖

    今年1~2月,工业生产、消费、进出口等多项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后续经济形势怎么看,如何巩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工业稳增长政策如何加力,促消费还有哪些措施,怎样实现外贸“质升量稳”的任务目标?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应。

消费与进出口数据亮眼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前两个月内外贸运行总体平稳、结构优化,为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具体数据显示,消费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16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有14类实现正增长,比去年12月增加3类,其中通讯器材、汽车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6.2%、8.7%。服务消费潜力释放,服务零售额增长12.3%,其中餐饮收入增长12.5%。线上消费增势良好,前两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4%。
    另外,外贸也实现了稳健开局。前两个月货物进出口6.6万亿元,增长8.7%,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加快约7个百分点。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0.3%、6.7%。
    “通过一些亮眼的数据,我们看到了广大外贸企业的辛勤奋斗,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浓浓春意。”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用“一二三四”4个数字,详解我国外贸开门红“红”在哪里。
    “一”就是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第一。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6.61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这一规模基本上相当于20年前我国全年的外贸总值,两个月相当于一年。“二”就是出口、进口“双增长”。出口增长10.3%,进口增长6.7%,这个“双增长”不仅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回升向好,而且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三”是指“三个优化”。即市场格局优化,新兴市场加速开拓;区域开放布局优化,东部沿海地区持续发挥“稳定器”作用,沿边9个省区对接壤国家进出口增长25.4%;产品结构优化,新质生产力催生新动能。“四”是指“四个提升”。即微观活力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提升,跨境流动活跃度提升,企业信心提升。

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谈到,前两个月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实现良好开局,为宏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较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4%,制造业民间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1%。1~2月,以美元计价的我国工业外贸总额保持增长。其中,机械、家电等行业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例如,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2.2%和49.5%。
    “当前,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今年1~2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连续3个月加快增长,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壮大,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赵志国谈道。

挖掘经济加力空间

    赵志国谈到,在促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方面还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
    二是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发展。今年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持续优化创新平台网络,新建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试验验证平台。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
    三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同时,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建设智能工厂,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等。
    2024年是消费促进年,在推动消费持续扩大方面有什么举措?郭婷婷谈道,坚持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来促进消费,各类促消费活动接连展开,各类促消费的政策措施也在陆续出台。
    一是办好“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将突出重点品类、节庆时令、特色民俗等,继续办好“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促进商旅文体健深度融合,推动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二是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部署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目前,正在抓紧研究细化举措,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汽车换“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推动家电换“智”,促进家电消费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推动家装厨卫“焕新”,支持更多存量房、二手房实施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
    三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将顺应数字、绿色、国潮等消费新趋势,推动扩大服务消费,打造更多消费新增长点。发展数字消费方面,将实施数字消费提升行动,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等。
    四是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做好促消费工作的重要保障。
    在回答“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问题时,赵志国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稳增长。持续抓好十大重点行业增长引领,充分发挥工业大省、工业大市“挑大梁”作用等。二是扩需求。投资上,加快落实大规模设备更新等政策,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消费上,持续实施制造业“三品”行动,以供给优化促进消费升级;积极发掘智能家居、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三是育动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巩固提升新能源汽车、核电装备等重点产业竞争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四是优环境。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推进为企减负工作,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推进制造业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王令浚表示,今年海关将通过“一增一降、一优一强”这样的政策“组合拳”更好服务外贸“质升量稳”。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