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深化区域互联互通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来自中国—中亚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报道
2023-05-2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进入5月,中哈边境城市霍尔果斯繁忙火热,无论是铁路口岸还是公路口岸,过货量都处在高位运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2023年通行中欧(中亚)班列达2715列,同比增长22.9%。图为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换装场内在进行班列换装作业。新华社

进入5月,中哈边境城市霍尔果斯繁忙火热,无论是铁路口岸还是公路口岸,过货量都处在高位运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2023年通行中欧(中亚)班列达2715列,同比增长22.9%。图为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换装场内在进行班列换装作业。新华社

 


本报记者 | 杨虹

    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共同谱写了古丝绸之路贯通东西的壮美诗篇。
    5月18~19日,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中亚峰会举行,六国元首齐聚西安,共话中国中亚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作为中国—中亚峰会的配套活动,中国—中亚实业家委员会在峰会期间举行成立大会,六国工商界代表围绕深化区域互联互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展开热议。

互联互通新格局已经成形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亚五国积极响应,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实现了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全覆盖,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广泛惠及地区各国人民。尤其是中亚地区基建新项目层出不穷,中亚地区内部初步形成涵盖公路、油气管线和铁路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成,打开了中亚国家通向太平洋的大门。哈萨克斯坦采矿和冶金企业协会执行董事弗拉基米洛维奇表示,哈萨克斯坦还要改进铁路和公路,让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交流更加畅通无阻。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曾提到,为持续密切贸易往来、稳步提升双边贸易额,双方就促进跨境货物运输和扩大口岸过货能力达成共识,双方愿探索并研究共建第三个铁路口岸的可能性。
    中吉乌公路正式通车,成为跨越高山、畅通无阻的国际运输大动脉。在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主席萨里耶夫看来,铁路是运输基础设施的重要部分,也是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货物运输的关键路线,它能够更快、更有效、更可靠地进行货物运输,减少了交货的时间和物流成本。5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与吉尔吉斯斯坦交通和通信部部长捷克巴耶夫、乌兹别克斯坦交通部部长马赫卡莫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尔吉斯共和国交通和通信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交通部关于就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可行性研究三方联合评审达成共识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已接近尾声。后续,三方将在可研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合作。业内人士认为,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是中国到欧洲、中东的最短货运路线,货运路程将缩短900公里,时间节省7~8天。
    中国企业承建的中亚第一长隧道——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顺利贯通,结束了当地民众出行需要翻山越岭或绕行他国的历史。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穿越山区,横亘中亚,是乌兹别克斯坦有史以来第一条铁路隧道,是中乌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成果,也是丝绸之路重要国际运输走廊中国—中亚—欧洲的组成部分。
    “钢铁驼队”跑出加速度。数据显示,途经中亚的中欧班列在中欧班列开行总量中占比近80%,中国与中亚五国口岸通关能力不断加强,真正实现物畅其流、人畅其行,全方位、立体化地区互联互通新格局已经成形。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与中亚各方在资源禀赋、产能、技术等方面具有互补优势,合作潜力巨大。
    如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弗拉基米洛维奇看来,中哈未来合作方向是在新的条件下,不断拓宽各领域进行合作。“不仅是工业,还可以共同发展旅游业,乃至在各领域开发新的项目。”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采取了取消外汇兑换限制、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等一系列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的政策措施,着力为外国企业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乌兹别克斯坦柔道联合会卡拉卡尔帕克分会主席瓦利别科维奇介绍说,“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取消140多项许可证,简化了取得许可证的各种手续,把时间缩短2/3,取消了各种限制。”
    吉尔吉斯斯坦当前正推行积极吸引外资的政策,通过完善税收、劳动力等优惠政策,努力为外国企业打造良好可预测的投资环境。
    塔吉克斯坦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中国是塔吉克斯坦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也是最大的投资国。塔吉克斯坦AVESTO集团副主任阿佐诺夫·贝尚希望更多中国合作方来到塔吉克斯坦,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我们期待在农产品贸易、原材料深加工、技术创新等领域加强与中方合作。”
    土库曼斯坦驻华商务代表白特罗夫认为,应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从而让中亚获得长期的投资价值和吸引力。“中亚国家和中国的工业合作尤为重要,各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强大的工业和技术潜力,建立联合生产线,整合通道,这是目前最紧迫的任务。”
    中国的实业家们对于“一带一路”理解变化的心路历程,从过去朴素地追求经济回报的商业想法开始转变为要为当地创造价值的使命感——不能只追求眼前的利益,还应关注长远发展,即共商共建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
    “我们愿意把集团的知识产权和工艺生产线移植到中亚五国。”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党委书记兰建文希望与中外企业共同围绕高质量的项目,互惠互利互通合作。“此外,在合作中,还应践行‘双碳’目标,这不仅是对中国的责任,也是对中亚的责任。”
    通用技术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康虎彪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一步企业更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共建绿色的“一带一路”、如何共建和谐的“一带一路”,让人们真正享受发展的红利。“个人认为,未来‘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从深度上和层次上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和中亚五国实现更深层次软连通,比如,标准、规则、法律框架等相连通。”

迈入下一个黄金30年

    中国与中亚五国已有30余年交往史,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地理相近,经济互补,人文相亲。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多年来,持续深化务实经贸合作,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
    31年前,中国率先同中亚国家建交。建交之初,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仅为4.6亿美元。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提前实现700亿美元贸易目标,今年1~3月份贸易额同比增长22%,发展势头强劲。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50亿美元,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639亿美元。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而中亚是共建“一带一路”首倡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地。与会实业家表示,中国—中亚的区域互联互通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将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中国和中亚国家将乘着新时期的东风,让延续千年的丝路古道焕发出新的生机,推动中国与中亚关系迈入下一个黄金30年。(相关报道见6版)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