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新机遇 新作为——2023年区域品牌博览会侧记
——2023年区域品牌博览会侧记
2023-05-2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李宏伟  焦红霞  王晓涛

    开平,是广东省江门市“中国侨乡”的县级市。今年是开平撤县设市30周年。而立之年的“他”,风华正茂,“侨味”愈浓,品牌建设之路也越走越宽。
    五月的开平,好事连连,盛会“狂飙”。继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后,5月20日,赤坎华侨古镇又迎来2023年区域品牌博览会,集中展示区域品牌新成果、新形象、新机遇、新作为。
    当天上午的赤坎华侨古镇游客中心热度“爆棚”。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业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区域品牌建设。
    上午10时,2023年区域品牌博览会开幕式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东醒狮”的表演中拉开帷幕。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重庆市巫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丙合,江门市副市长林健生先后点题“区域品牌”。
    话品牌——
    徐强表示,作为中国品牌日活动宣传推广牵头单位,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将以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为契机,加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建设的战略部署,做好宣传阐释,持续推动品牌建设,特别是区域品牌建设,从品牌的宣传者发展成为品牌的服务者,最终成为中国品牌建设的权威宣传平台。
    谈体会——
    “承办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是继去年12月12日启动建设‘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后,开平市推动地方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新举措的又一盛事。”林健生说,这标志着开平以行政区域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激活县域高质量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承办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既是中国品牌日深化期重大品牌建设活动,也是开平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陈小曼说,为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出成效,开平创新探索“景区+展会”模式。“我相信,博览会的举办,必将有力推动国内外区域品牌的双向交流与合作。”
    讲成果——
    目前,开平已初步形成“1+N”的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矩阵,品牌红利正加速释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开平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产品销售额超2000万元,“马冈优品”协议销售额超亿元。在行政区品牌建设带动下,今年一季度,开平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增速排名位居江门全市第一。
    说打算——
    陈小曼表示,开平以区域品牌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歇。今后,开平将举办不同主题、不同地域、不同风格、形式多样的区域品牌展示和特色产品展销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区域品牌博览盛会。
    发邀请——
    赏巫溪美景,品巫溪美食,喝巫溪老鹰茶,“天地灵气逍遥巫溪”欢迎您……马丙合情真意切地发出邀请,希望大家到巫溪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切身感受“巫溪臻品”“巫溪天地有灵气”等区域品牌的魅力。
    据记者观察,2023年区域品牌博览会有三个“关键”值得关注。
    首先,博览会在开平举办具有“关键考量”。
    侨都赋能。开平是著名的侨乡,拥有国内首个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度假区——赤坎华侨古镇,这也是江门市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的重要载体之一。利用这些广大海外华人华侨优势,易在国际上形成影响,有利于促进中国区域品牌走向世界。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风劲潮涌,作为大湾区辐射粤西的重要节点城市,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平,必将跑出区域品牌建设“加速度”。
    开平大胆探索以行政区品牌建设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之路,卓有成效,为承办2023年区域品牌博览会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其次,博览会开在“关键节点”,紧跟第七个中国品牌日活动步伐,是中国品牌日活动深化期的重要探索。
    再次,博览会聚焦“关键主题”,即共建区域品牌促高质量发展。
    细心观察本届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区域品牌创新发展论坛”两个盛会,可以发现都有一个共同的嘉宾——巫溪县。众所周知,近年来,巫溪县在打造“巫溪臻品”“巫溪天地有灵气”等区域品牌方面颇有成效。但巫溪没有止步于此,而是一如既往地主动作为,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始终为家乡品牌做好传播,推动家乡品牌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从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的“开平实践”来看,探索高质量发展阶段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新路径,对于各地方各行业来说,是新机遇,谁率先把特色品牌“支棱”起来,谁就能尝到品牌红利所带来的甜头。而品牌建设又是一项系统工程,更需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形成合力,以及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一起开拓创新,展现新作为。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