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从中国品牌日活动感受品质新生活
2023-05-2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付朝欢

    晨起穿上一双鸿星尔克跑鞋,中午在“饿了么”外卖平台下单、用格兰仕智能预制菜微波炉加热美食,午后饮一杯伊利安慕希酸奶,夜晚盖上万事利丝绸被……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创意快闪店“美好博物馆”以十二时辰为主线搭建美好生活空间。
    无处不在的中国品牌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透过今年的中国品牌日活动,我们不难发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下大力气推动质量升级、品牌增效,以高质量的产品和供给满足高品质需求。品牌建设正在成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力支撑。

跨越百年历史的同框

    “做好药丸讲究‘圆光亮’,圆度要均匀,色泽要一致,别看这一颗药丸只有3克,但是有着严格的工艺要求。”在同仁堂展区,北京市劳动模范、非遗传承人郭凤华一边展示安宫牛黄丸传统手工搓丸技艺,一边讲解。
    始创于1669年的同仁堂,距今已有354年。展柜里的医铃、药刀、银锅、银铲等老物件,与借助AI技术构建的“北京同仁堂中医药知识图谱”,实现了一场跨越百年历史的同框。
    在今年中国品牌博览会上,先进国产医疗器械品牌与北京同仁堂、山西广誉远、杭州胡庆余堂等老字号,更是同时空亮相。
    在上海展馆,国产四臂腔镜手术机器人“图迈”很受关注。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款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四臂腔镜手术机器人。据介绍,“图迈”机器人已在全国37家医院累计完成近800例机器人辅助临床验证手术。
    在山东展馆,威高集团“妙手S”手术机器人打破医疗手术空间限制,医生通过远程操作,就可以对患者进行肝胆胰手术、胃肠手术、腔镜手术等。这让手术实现医患分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偏远落后地区流动,促进医疗服务的同质化、均等化。
    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宁波缸鸭狗汤圆、嘉兴五芳斋粽子、山西东湖陈醋、北京六必居酱菜……这些老字号产品,不仅在时代变迁中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味觉记忆,还在勇立潮头中诠释着“守”与“变”的中国智慧。
    在上海豫园股份展台,工作人员通过操作食品质构分析仪,现场分析各类食品的酥烂、脆度、弹性等特质,引来一众围观。据介绍,食品质构分析仪能够将主观感受量化成科学的数据,这些精准的分析研究将指导产品研发与生产,保障预制菜产品的口感与质量。
    在广东展馆,预制菜有了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广州酒家与格兰仕合作打造“无人零售+智能烹饪”解决方案。只要在微波炉前扫一扫外包装上的条形码,微波炉就会自动识别出菜品、分量,并智能匹配最佳烹饪时间与火力,“一键填饱肚子”。

在传承中创造新流行

    胸前印着大大的“中国李宁”标识,脚上一双回力鞋,成为当代青年人彰显时尚与个性的一种方式。
    “面对新一代消费者,国货品牌早已不再单纯地把性价比放在首位,而是更注重产品品质、设计创新。”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注意到,“Z世代”消费者既看重品牌和体验,又注重品质和内涵。
    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联合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3中国品牌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2年,从产业端来看,以国潮为设计理念的产品种类扩充了231%,生产国潮产品的品牌数量增加了223%;从消费端看,购买国潮相关商品的消费者数量增长了74%,成交金额增长了355%。
    “四季江南——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是马利画材在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发布的颜料新品。“历经百年发展,马利不只是美术颜料的代名词,我们希望能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延续下去。”马利展台工作人员说。
    马利和红双喜、凤凰、敦煌、施特劳斯,“携手”亮相中国品牌博览会专题展区,其所在的上海湾区老字号品牌专区以“国潮当道,活力来袭”为主题。其中,凤凰带来了4辆供应欧美不同市场的锂电助力自行车。“凤凰是国内锂电助力自行车的首批入局者之一,我们希望在新赛道上强化自主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凤凰展台工作人员说。
    今年福建展馆也有一个以“国潮”命名的板块——“国潮泉州”,展示了新锐品牌主动拥抱新科技的生动实践。福建奇鹭物联网科技带来一款儿童智能鞋,核心技术在于增加了智能定位芯片,目前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福见生活”单元,安踏的冠军跑鞋堪称“明星展品”。这是安踏以国家队运动员跑步训练专项需求为核心打造的专业运动产品,也适合有规律跑步习惯的大众跑者群体,为其提供舒适、稳定、安全的跑步体验。
    在今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纺织服装行业论坛上,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说,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应用中,在同世界优秀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中,中国时尚的感染力、渗透力不断提升,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时尚的重要一极。

彰显社会责任和担当

    回看刚刚圆满举办的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不论是中国品牌博览会,还是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都释放出强烈信号:好品牌,不仅是高品质的代名词,更是智能、绿色的同义语。
    品牌企业不仅要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还要在品牌形象、品牌文化等方面加大投入,更要从社会价值层面来重新考虑自身定位,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比如,提高员工福利、承担绿色责任、参与社会公益等。
    在今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安踏、鸿星尔克、叮当健康、华大基因等品牌企业入选“2023环境、社会及治理(ESG)年度案例”。
    以绿色为内核的品牌气质的提升,背后是新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
    在地方展区上海展馆,晨光文具展示首款碳中和文具。这一系列产品从原材料获取、生产加工、运输分销到使用、废弃处置阶段,达成全生命周期碳中和。同时,每支碳中和系列中性笔笔身采用回收餐盒再造的再生塑料,可减少约2.3克塑料产生的碳排放。
    在央企展区,通用技术展区带来的“蔚蓝时代超级冰膜”,可实现24小时无能耗降温,应用于车辆、建筑、仓储后,能够有效将内部温度降至环境温度以下,持续提升司乘人员、办公空间、贮藏空间的使用舒适度,为城市提供全天候降温节能新方案。
    在今年新增的乡村振兴展区,参展企业也都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进一步彰显社会责任和担当,以高质量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品牌,是时代的产物,也应体现对时代的关照。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消费进入快速升级阶段。消费端的变化正在倒逼生产端转型。有观察人士指出,以“Z世代”为代表的消费主力人群,正在更理性看待品牌价值,他们更愿意为主动回馈社会的品牌买单。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龚桢梽表示,企业品牌建设与社会责任建设相互统一,相辅相成。一方面,强劲的品牌实力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能够塑造良好的品牌声誉,有效提升品牌价值,进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