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寿光蔬菜大棚跨进第七代智能物联网云棚
2023-05-2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寿光模式”与新时代乡村振兴研讨会(2023)现场。本报记者张守营/摄

“寿光模式”与新时代乡村振兴研讨会(2023)现场。本报记者张守营/摄

 


    本报讯  记者张守营报道  日前,“寿光模式”与新时代乡村振兴研讨会(2023)在位于山东省寿光市的潍坊科技学院召开。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专家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以视频方式致辞,他表示,寿光是全国著名的蔬菜生产基地和集散地,自1989年一场由冬暖式蔬菜大棚引领的“绿色革命”从寿光发轫,寿光的蔬菜大棚已经发展到第七代智能物联网云棚。从先进种子、种苗到现代化全过程蔬菜大棚建造管理、运营体系的全链条发力,富民强市、带动山东、辐射全国的寿光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脉络和经验,成为“寿光模式”。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政府的大力投入和市场的内在驱动,也离不开包括政策界、理论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参与,希望与会各方充分研讨交流,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潍坊科技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魏华中介绍,潍坊科技学院自建校以来,学校扎根农圣故里,在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全面建设推广“寿光模式”的愿景指引下,已将赋能“三农”的地域基因深植于学校发展的血脉。学校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学术研究的前沿阵地、服务社会的战略高地,重点打造贾思勰农学院,建设山东省种业发展智库,建立起从良种研发推广到智慧农业服务的科研创新平台。牵头管理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围绕“寿光模式”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创新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寿光市委副书记王霞介绍,近年来,寿光主动融入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深入实施“做强两端、提升中间、数字赋能”全产业链提升工程,从一粒种子到一盘好菜的蔬菜产业体系建设典型经验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成为山东首批现代农业强县,入选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市。目前,寿光市蔬菜播种面积60万亩,大棚15.7万个,年产蔬菜450万吨、交易量900万吨,自主研发蔬菜品种178个,种苗年繁育能力18亿株,以寿光蔬菜为核心的千亿级蔬菜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蔬菜保供经验被中央深改办肯定推广。
    航天育种联盟理事长、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表示,农业要持续发展,就必须结合先进技术与传统的经验智慧。随着航天育种技术和传统农业的相互促进和交流,通过现代化的农业模式,以及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方式,优化生产结构,提高品质产量,减少生产成本和资源耗费。利用传统农业作为平台和基础,为航天育种技术的应用提供土壤和更大范围的推广,促进农业生产和农场经营模式的调整和升级。同时,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引进可以为传统农民提供更为有效的配套技术和全方位的指导,加速农民转化为现代化农业的主力军。传统农业和航天育种深度有机结合,可以促进全球农业和农民共同发展,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人类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进步。
    研讨会上,原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尹成杰与王霞共同为“山东蔬菜种业发展智库”揭牌。
    
链接

“寿光模式”的过去和现在

    “2010年以前的‘寿光模式’,是以蔬菜大棚建造和管理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主要对外输出产品、技术和人才。2010年之后的‘寿光模式’,则是从种子种苗到全过程蔬菜大棚建造管理运营体系的全链条发力,能够制定输出蔬菜产品标准、产业推广机制和管理运营体系等。”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介绍。
    原有的“寿光模式”主要体现在产业发展上,也就是“蔬菜产业化”,其形成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从改革开放到1989年左右,以建设蔬菜批发市场为标志,寿光率先冲破计划经济坚冰,蔬菜产业逐步成为支柱产业;第二阶段,从1989年到2000年左右,以冬暖式蔬菜大棚研制推广为标志,在全国掀起一场“绿色革命”;第三阶段,从2000年到2012年左右,以菜博会举办为标志,集成展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第四阶段,从2012年至今,以打造全国蔬菜产业综合服务基地为标志,通过种业研发、标准集成、模式输出等方式推动农业全链条、全维度变革转型。
    近年来,寿光把拓展创新“寿光模式”放到“三个模式”大框架下去谋划、推进、落实,全力赋予“寿光模式”新的时代内涵: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进产业全链条融合、城乡全要素融合、治理全领域融合,加快乡村经济结构、人口结构和空间结构同步优化,乡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同步改进,乡村收入水平、文明水平和生态水平同步提升,实现了由以城带乡到一体均衡、再到无差别融合发展的新跨越,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蹚出一条新路子。
    第一个“全”,产业全链条融合。寿光聚焦产业全链条融合,重点解决产业“往哪转型、怎么转型”的问题,在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第二个“全”,城乡全要素融合。寿光聚焦城乡全要素融合,重点解决乡村“建什么、建成什么样”的问题,在农民生活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第三个“全”,治理全领域融合。寿光聚焦治理全领域融合,重点解决矛盾“如何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的问题,在农村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可以说,寿光的“菜篮子”革命极大提升了中国人的生活品质。1978年,我国仅有设施蔬菜面积4万亩,人均占有量0.4斤;如今,设施蔬菜面积增加到5800多万亩,人均占有量360斤。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