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这里有“仰望星空做新时代农业的追梦人”
——山东寿光纪台镇探访记
2023-05-2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位于山东省寿光市纪台镇孟家官庄村的令欣蔬菜专业合作社里,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将各种蔬菜进行打包分装。下午2点,这些蔬菜将准时启程,运送到全国各地。本报记者张守营/摄

位于山东省寿光市纪台镇孟家官庄村的令欣蔬菜专业合作社里,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将各种蔬菜进行打包分装。下午2点,这些蔬菜将准时启程,运送到全国各地。本报记者张守营/摄

 


本报记者 | 张守营

    满眼皆是蔬菜大棚,路上尽是卡车,当记者来到山东省寿光市纪台镇的时候,看到了如此繁忙的景象。纪台镇镇长潘乐强介绍,目前,该镇共有蔬菜种植户1.4万余户,高温蔬菜大棚18901个,拱棚11619个,户均大棚2个以上。
    纪台原名纪王城,是西周时期纪国都城,后因城东北角有一点将台,故又名纪台。纪台镇位于寿光市南部、弥河东岸,距离寿光市区11公里。该镇总面积9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4万亩,下辖72个行政村,总人口5.7万。

“打造农业智慧化的华为”

    当记者来到位于纪台镇的翔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个集装箱式的“植物工厂”。走进一看,“植物工厂”内不同时间定植的油菜长势正好。
    据翔天农业负责人刘朋朋介绍,“植物工厂”共分为控制室和种植室两部分。控制室内的屏幕上显示着室内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等相关数据。种植室内如同列车卧铺,分成5层,每层都可种植叶菜。眼前这个40尺的集装箱,可种植5000株叶菜,相当于两亩地的产量,28天收割一茬,水和营养液实现了循环利用,节水节能。
    刘朋朋表示,最初设计集装箱“植物工厂”,就是为解决偏远地区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2022年年底,翔天科技的2台集装箱“植物工厂”发到迪拜,在当地很受欢迎,今年预计能够推广安装2000多台。这种可移动的集装箱式“植物工厂”,有效解决了航空航天、边防、沙漠等特殊自然环境下的新鲜蔬菜供应问题。
    早在2014年,刘朋朋在接触到水肥一体机时,就开始大胆调转方向,联合北京一个技术团队钻研起了水肥一体机、农业物联网和现在的集装箱蔬菜种植“车间”,逐步迈入农业技术发展领域。
    “‘车间’内主要适合种植叶菜类蔬菜。比如油菜,从苗期到成熟期,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收割一茬,一年能收获900公斤,每天用电约80度。”刘朋朋向记者介绍,现在看到的集装箱蔬菜种植“车间”是经过多次设计和改良后的最新产品,目前主要有两款,一大一小,大的40尺,小的20尺。
    “每个‘车间’采集来的数据,会通过传感器实时上传到翔天农业的物联网云平台。通过分析近些年的数据,企业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种植标准’,从育苗、定植到采收等各环节都有一个完整的指导手册,让初学者也可以根据手册种出优质蔬菜。”刘朋朋自豪地说。
    “打造农业智慧化的华为,为寿光模式植入‘寿光芯’”,“仰望科技星空作新时代农业智慧化的追梦人”,如今的翔天农业也早已走出村镇,企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全球销售网络的公司。

“发展专业合作,组织起来闯市场”

    走进位于纪台镇孟家官庄村的令欣蔬菜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将各种蔬菜进行打包分装。下午2点,这些蔬菜将准时启程,运送到全国各地。
    据介绍,这里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为了促进合作社的迅速发展,更方便对接销售渠道与整合资源,2013年7月,寿光市高欣果蔬有限公司成立并入股寿光市令欣蔬菜专业合作社,他们采用“合作社+公司+基地+社员+农户”的运营模式,业务范围涵盖种苗定植、生资配送经营、农技推广咨询服务、生态采摘观光、生鲜冷链物流配送、电商运营等六大板块。
    2020年开始,合作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
    2021年,合作社销售蔬菜21000吨,销售额1.2亿元,其中线上销售蔬菜15000吨,销售额9000万元。
    目前合作社自有固定资产1500多万元,经营场所面积25000多平方米,恒温库3000立方米;拥有管理人员80人,技术员60人。合作社先后申请注册了“寿光茄子”“寿光黄桃”两个地理标志产品,取得了“塑钢大棚骨架”“手工黄桃罐头”两项新型实用技术发明专利,申请注册了“孟家高欣”“纪润”“纪台长茄”“每日鲜城”“孟家壹品”等商标品牌。
    合作社负责人孟令欣告诉记者,在严把蔬菜质量方面,蔬菜采摘上市之前检测人员都要去大棚里采摘样品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经检测合格后才允许采摘上市销售,上级农业部门定期都会来合作社进行抽检,并将合作社纳入全市大数据监管平台实时监管。
    据介绍,目前,合作社销售网络已遍布全国各地的大型超市、酒店、连锁餐饮、部队后勤保障及蔬菜批发市场。在保证线下交易的同时,合作社积极探索网上销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先后与盒马鲜生、淘宝、供销e家、地主网、慧聪、美菜、叮咚买菜等多家电商销售平台和社区团购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合作社还积极与各大院校及科研单位合作,已成为各所院校与科研单位的科研实习基地。
    最令合作社创始人自豪的是他们的标准化经营模式,在这里,合作社为所有社员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管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品牌销售、统一包装上市,内部实现了“六统一”经营管理模式。目前,合作社现有绿色蔬菜种植基地1017亩,带动周边农户3000多户,带动蔬菜种植基地6500亩。
    孟令欣告诉记者,他们还利用物联网平台在各个大棚中安装物联网、摄像头,把生产过程拍摄成宣传片;利用端口直接在超市柜台定期展示,让客户通过端口来了解长茄及其他蔬菜的整个生产过程,吸引高端消费人群,并采用会员制的模式,邀请顾客免费到基地采摘体验并参观菜博会,宣传寿光蔬菜品牌,推广纪台长茄,以此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有爱、有趣、有成长”

    如果说农业智慧化公司和合作社是纪台镇从事蔬菜种植研发和销售的“前线”,那么他们所居住的村庄、孩子们上学的学校、老人们颐养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后方和大本营,这里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丁家尧河村位于纪台镇最东边,与丹河紧邻,这片区域地势从西往东依次降低,丁家尧河村在最低处。因为客观上的地势等因素,两次水灾让丁家尧河村备受打击。大棚受损,房屋进水,村民情绪低落,原来新农村建设的想法在这个时候重新被提起,并迅速形成共识。
    据村党支部书记丁志伟介绍,从2019年10月份动工,总投资1.2亿元,共建设13栋公寓楼和1栋社区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丁家尧河村共有314户、1147口人,新建楼房全部采用剪力墙结构,防震等级达7级。其中,公寓楼384套,分“120+60”、130、80、60平方米4种户型,目前社区水电暖、天然气及宽带有线电视等全部配套到位,社区服务中心和小区绿化、亮化及文体活动场所应有尽有。
    在提升小区“软实力”方面,丁家尧河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红色物业”,每季度组织评选10个“红旗楼道”、30户“最美家庭”,并发放流动红旗,营造了讲文明、守规矩的新风尚,提升了村庄治理水平。
    走进纪台镇东埠幼儿园,恰逢周末,虽未看到孩子,但走廊里一幅幅孩子们的涂鸦画作让人倍感亲切。据介绍,这是一所完全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进行设计和打造的幼儿园,占地面积5893平方米,能够满足13个教学班、400余名幼儿的教学和活动需要。
    “有爱、有趣、有成长”是东埠幼儿园的园训,幼儿园园长介绍,她们坚持“笑对笑开花,手拉手成林”的办园理念,致力实现“三年叶花果,一生木林森”的教育愿景。站在孩子的视角,让每一个孩子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茁壮成长。在进行环境创设时,幼儿园将三层楼的墙面分别设计为绿色、粉色和金黄色。一楼为绿色预示着植物的叶;二楼为粉色预示着植物的花;三楼为金黄色预示着植物的果,叶、花、果分别代表孩子三年的成长。
    博仁苑项目是一个旨在建设打造集医疗、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品质养老服务社区,项目的投资建设人王志全是一位从当地走出去又回家乡投资建设的老纪台人。项目位于纪台镇前曹村村南,占地100亩,项目预计总投资3.3亿元。
    王志全告诉记者,该项目的服务理念是让养老变享老,打造老年人的桃花源。他表示,博仁苑养老项目的实施,有助于缓解城市社区公共设施的供需矛盾,可以解决子女无力照顾城乡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减轻劳动年龄人口的抚养负担,减少社会矛盾,使年轻人减轻经济及精神、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压力,更好地全身心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贡献。项目建成后,也可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一批服务、医疗等方面相关人才。
    “快干、实干、拼命干,创新、创业、创一流。”纪台镇在寿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已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文明镇、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和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创建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