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全面推进电力系统需求响应市场化常态运行
2023-05-2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周伏秋  赵晓东

    以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柔性灵活、智慧融合为特征,持续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我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抓手。需求响应作为一种从需求侧着力的电力系统运行调节手段,通过经济激励引导电力用户自主调整用电行为和提高电能精细化管理水平,可为电力系统提供灵活性资源、缓解短时电力供需矛盾和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持续培育推动需求响应业态健康发展对推进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需求响应实践与成效

    我国需求响应的实践始于2013年,上海作为首个电力需求响应试点城市,以削峰为应用形式,开启需求响应示范。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电力市场化建设不断深入,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的需求响应不断在综合城市试点或相关省份中应用推广。《“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3%~5%;《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的出台,为加强引导用户侧可调负荷资源等新型市场主体参与市场交易,推动需求响应市场化运行奠定了政策基础。近年来,以削峰和填谷为主要形式的需求响应业态推广范围和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有20余个省市出台了需求响应实施细则,国网公司经营区培育需求响应资源库超4700万千瓦,南网公司经营区需求响应能力超1100万千瓦,取得明显成效。

新业态不断涌现

    近年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速推进,终端电气化持续提升,需求侧资源规模不断扩大、种类日益多元。要实现零散、无序的需求侧资源汇聚为集中、有序的系统支撑能力,长期稳定的市场培育、专业活跃的市场参与方、规范清晰的市场机制、先进可靠的技术支撑等条件缺一不可,特别是离不开需求响应市场化常态运行。
    从全国的实践来看,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长期致力于培育需求响应市场化建设,广东、山东、华北等地区积极推动需求响应与现货、辅助服务市场协同运行。各地依托负荷聚合商、售电公司、虚拟电厂运营商等能源服务机构,通过新一代信息通信、计量控制和系统集成技术,实现分布式电源、可控负荷、新型储能、电动汽车等需求侧资源的聚合协调优化。同时,虚拟电厂、微电网、源荷储一体等与电力系统友好互动的新业态也不断涌现,这些都成为需求响应的重要实践方式。

推进市场化常态运行

    全面推进需求响应市场化常态运行是做大做强需求响应业态的重要抓手。亟需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电力需求响应与电力市场融合发展、常态化连续运行,培育形成政策标准完善、理念技术先进、应用场景丰富的需求响应新业态,支撑电力系统安全、经济、绿色运行的能力。
    全面推进需求响应市场化常态运行是为培育成熟市场主体创造条件的根本保障。通过市场形成清晰的价格信号,才能有效鼓励专业化的能源服务商参与其中,持续吸引相关业态模式的投资,探索多元化智能用电应用场景,优化终端用电行为和用电方式。
    全面推进需求响应市场化常态运行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区域电力系统特性、市场建设成熟度、电价接受程度以及行业构成等因素差异明显,需求响应市场化运作更需注重效率、兼顾公平。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