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凝聚品牌发展共识共话品牌创建经验
——从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看中国品牌“走出去”经验
2023-05-2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见习记者 | 甄敬怡

    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作为今年中国品牌日的重要活动之一,5月13日,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吸引了500余位嘉宾学者齐聚一堂,凝聚品牌发展共识,共话品牌创新建设。

以优质品牌擦亮企业的亮眼名片

    品牌是什么?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从企业管理的维度给出深入分析。他认为,品牌是企业组织的整体价值诉求、战略导向的凝炼表达,是企业整体系统工作的结果,是由外向内的理念和工作方法,是市场和公众对企业的投票评价,也是产品的精神价值、企业精神的表达。
    以中国中化为例,宁高宁将中化的战略转型、战略升级、产业重组与品牌塑造结合在一起。“选择以牡丹花作为品牌标识,实际上表达了作为一家化工企业对自然与科学的尊重。化学是人类探索物质奥妙的科学,中化坚持‘科学至上’理念引领。同时作为国际化企业,这样的品牌标识也呼应了中化这家综合性化工企业向科技化、数字化、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战略方向。”宁高宁说。
    一系列中国品牌成功出海、共享全球的背后,也蕴含着一代代具有全球化眼光的中国企业家勇于开拓的故事。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局名誉主席张瑞敏讲述了海尔集团自起步阶段即心无旁骛、保持定力自主创牌的品牌发展故事,同时分享了对品牌价值的理解:真正的品牌应体现两种价值,品牌创造者创新价值的最大化,以及品牌响应者即用户的体验价值最大化。

以有为政府引导服务的无形之手

    品牌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品牌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其中,政府相关部门的有效统筹、引导和监管对于营造品牌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尤为重要。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各地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竞争力强、美誉度高的区域品牌。加强地理标志的品牌培育和展示推广,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四川省品牌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川茶、川酒、川菜等“川字号”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军用飞机、轨道交通、燃气轮机等领域一大批国之重器竞相涌现。绵阳市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四川第二大经济体、川渝第三城,近年来品牌创建成就亮眼,走出了以高价值品牌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突围之路。四川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从五方面分享了绵阳品牌建设的五个“坚持”:坚持以高端的科技赋能品牌,坚持以过硬的质量支撑品牌,坚持以优势的产业做强品牌,坚持以良好的环境孕育品牌,坚持以有力的推广叫响品牌。
    以人才引进为例,曹立军介绍,绵阳市出台“人才十条”,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去年以来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2.6万余名。“绵阳的东材科技是我国综合性绝缘材料研发制造企业的排头兵,我们帮其引进研发人才,攻克绝缘纸产品技术难关,目前该企业国际市场占有率超60%,成为亚洲第一品牌。”曹立军介绍说。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福建省泉州市是“晋江经验”的发源地,如今已发展成为中国品牌之都、中国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涌现出安踏、恒安、利郎等一大批在国内外“立得住、叫得响”的品牌。“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泉州市坚持实施质量标准品牌立市战略,全力支持企业‘贯标’认证、增创品牌,培育了一大批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从做实业、创品牌、优环境三个方面介绍了泉州市的品牌培育工作。
    蔡战胜介绍,在“质量强市”战略的引领之下,当地品牌从“粗放发展”转向“质量振兴”,已有累计近3万家企业通过国家质量体系认证。同时泉州市坚持以标准争取市场竞争话语权,目前全市拥有国际标准25项、国家标准771项、行业标准551项。

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的转型升级

    在中国企业向海外输出“中国技术”和“中国体验”的大潮中,汽车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汽车达106.9万辆,同比增长54%。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当前汽车行业进入一个淘汰战,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竞争的高级阶段则是品牌的竞争。技术可以让企业领先3~5年,战略可以让企业领先10~20年。而能让企业在50年、100年以后屹立不倒的,那就是品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论坛上分析道,技术是企业的硬实力,品牌是企业的软实力,打造与比亚迪技术地位相符的品牌形象、打造令人尊敬的世界级的品牌,是比亚迪奋斗的方向。
    在王传福看来,技术创新是品牌的灵魂。“行业在平稳期主要通过专业化分工提升效率,行业管理是第一驱动力。但是大变革期,技术创新越来越起决定性作用。”王传福说,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中国品牌才能真正在世界舞台上“站稳”。他举例,比亚迪近年来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持续推出一系列全球首创的颠覆性技术,实现了高度的垂直整合和集成创新;同时与全球分享科技成果,走出一条从自主创新到全面开放创新之路。
    技术创新对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也在本次品牌博览会展馆中充分显现。今年品博会线下主题展区中,新增“创新100+”精品展区,对各地方和中央企业推荐的百余件具有行业引领性的创新产品进行集中展示。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让印尼共享中国高铁美好体验,中老铁路“澜沧号”动力集中电动车组让“友谊之路”变成“繁荣之路”……“走出去”的中国品牌不仅引领行业发展,更在海外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让创新成果与世界互利共享。这也正好呼应了中国品牌日的永久主题——“中国品牌,世界共享”。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