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以品牌促进高质量发展 以品牌见证新时代巨变
——写在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圆满落幕之际
2023-05-2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在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展台,以歼-20“威龙”、运-20“鲲鹏”、直-20“神雕”、FC-31“鹘鹰”等以“20时代”为代表的大国重器航空装备展现出“20”实力。本报记者郭丁源/摄

在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展台,以歼-20“威龙”、运-20“鲲鹏”、直-20“神雕”、FC-31“鹘鹰”等以“20时代”为代表的大国重器航空装备展现出“20”实力。本报记者郭丁源/摄

 


本报记者 | 刘  政

    “2024年5月10日再相会!”5月14日,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圆满落幕。
    活动期间,中国品牌博览会为线上线下400余万人次带来深度品牌体验,近百件国之重器重磅展出,数百件“小而美”的新技术应用集中亮相;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影响力持续发酵,在全社会广泛传播品牌发展理念、凝聚品牌发展共识、营造品牌发展氛围。
    品牌之力正在积聚,品牌之声正在传扬,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转变”重要论述的第一个10年越来越近,接续绘就的品牌画卷正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姿态,逐渐凝聚成令人心潮澎湃的“千里江山”图景。

品牌建设理念越走越深

    如何培育打造一批质量过硬、美誉度高、竞争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致辞中表示,一要完善政策体系,夯实品牌发展基础;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品牌发展动能;三要持续深化改革,完善品牌发展环境;四要加大对外开放,深化品牌交流合作。
    中国品牌博览会主题展区序厅,一棵“品牌树”静默伫立。薄薄的柔性显示屏构成的片片“叶子”,记录着一个个品牌的成长历程。这棵品牌之树正随每一届品牌日活动日益繁盛,上千枚“叶子”既铭刻着品牌发展故事的脉络,也彰显着“中国品牌日”活动的成长故事。
    活动效果越来越好。参展企业从首届596家品牌企业、13家央企参展,到本届约1900家品牌企业、38家央企参展;线下展览占地面积由近2.5万平方米扩展至近6万平方米;线下活动时间从3天延长至5天……记者了解到本次品牌日活动还举办了近60场行业论坛、新品发布和约500场各类特色活动,线下展览观展人数超7.6万人次,线上展览浏览总量超过400万人次。
    时代声音越传越广。5月13日,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举办,“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成为热词。本届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还举办了12场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分论坛,涵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以及扩大消费、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社会责任等主题。
    品牌力量越汇越多。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会同有关方面,全力推进品牌建设各项工作,牵头制定《关于新时代推动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高水平举办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和中国品牌博览会,发布中国品牌建设年度报告,多措并举引导各行业各领域深入开展品牌创建行动。通过不懈努力,品牌建设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成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

品牌展示窗口越开越大

    “在展馆里走了两万步,还是觉得意犹未尽。第一遍陪朋友逛得不过瘾,今天又自己来了一次。”5月14日下午一点,一位观展者告诉记者。
    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设有主题展区、综合展区和专题展区等板块,特别新增了“创新100+”精品展区和乡村振兴展区两大特色板块对900余家地方品牌企业和38家中央企业进行展陈。
    云南并非只有普洱茶。“这次展会效果很好,在省外不太出名的品牌也得到了这么多关注。”双柏白竹山产品营销有限公司经理刘宇真切感受到,品牌理念正在以分秒计地传递给每一位观展者。这与云南展区“象往云南”的主题密不可分。2021年,一群来自热带雨林的亚洲象,跨越1300多公里北移南返。象群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了解云南的一个窗口。云花、云药、云茶、云果、云咖啡等众多产品打造出令人向往的云南。
    “品兴新疆”越叫越响。“经过上次品牌日活动,我们的中小特色农产品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5%。相比上届品牌日的红酒牛奶,我们这次带来了更多产品,包括棉纺织品、拉条子面、白酒、文创等产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区域公用品牌“军垦1949”有关负责人说。
    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新疆伊帕尔汗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为观展者带来了一场绝妙的寻香体验。伊帕尔汗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香姑娘”,依托于著名的“薰衣草之乡”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的薰衣草产业,通过香薰、美妆产品,聚力打造生活方式品牌。伊帕尔汗有关负责人说,“从2019年至今,我们连续参加中国品牌日活动,每次参与的反响都非常好。通过这个窗口,我们不仅实现了对企业品牌的宣传,也让企业更加贴近绿色、健康、智能和时尚消费的新热点。”
    中国品牌日活动正成为地域品牌走向全国的“窗口”。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文洋表示,福建省高度重视品牌工作,将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努力打造自主品牌创新生长的沃土,推动“福建制造”向“福建智造”“福建创造”转型升级。

品牌创新成果越聚越多

    引来不少观众专程打卡的“镇馆之宝”中国空间站1模型位于展馆的“黄金展位”。在其不远处,鹰击-12E导弹武器系统、最高压力一体式全功能移动加氢站——70MPa移动加氢站、新能源全时无人驾驶量产商用车Q-Truck、《流浪地球2》同款“钢铁螳螂”多地形智能应急救援平台等“大国重器”集中展现中国品牌力量,近百件“大国重器”产品令观展者领略科技创新的宏伟成果。
    呈现京剧脸谱纹样的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盾构机模型吸引众多观者驻足。“京华号”盾构机刀盘直径16.07米,正应用于国内最长城市盾构高速公路隧道——北京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西线隧道,沉降始终控制在3毫米内,创造了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单月最高掘进542米的月进尺新纪录。“京华号”由中铁十四局和铁建重工联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不断深度融合、助推制造业科技升级的典型样本。
    2022年春节期间,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成型隧道长2454米,本报记者深入地下50多米深处,走到“京华号”盾构机最前端,当时,“京华号”即将面临极限压力——最大水土压力达到9巴,相当于手掌上站着一个160斤重的成人。而今,该隧道已顺利掘进7014米,即将贯通。
    大国重器是闪耀而坚实的科创基石,消费品牌则百花齐放,积极展示其在新赛道、新动能、新消费、新场景等领域的科创成果,以展品释放科创魅力。
    飞行汽车将科幻照进现实,由小鹏汇天自主研发制造的旅航者X2在今年1月已经获得由民航监管机构颁发的特许飞行证,水滴造型的黑灰的机身上开启的机门犹如一对展开的翅膀。
    高合汽车的对开门、鸥翼门随乐曲轻缓地开合,像是被赋予了生命,智能交互灯组闪烁变幻着不同的图案影像,HiPhi Z所搭载的行业首发多轴位移车载数字机器人HiPhi Bot也在自如舞动。
    “过去,我们把全世界的品牌引入中国,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的品牌带向全世界。”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表示。
    “当前,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高端品质型消费正在成为担纲家电市场成长的重要来源。大家都比以往更加强调品质、重视品质。而扩大内需的关键在于高品质和高质量供给。”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贾少谦表示,无论是品质的升级,还是品牌的提升,背后的关键都是“创新”二字。中国企业应勇攀技术高峰勇挑大梁,充分抓住制造高端升级、全球化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以创新引领让中国制造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
    中兴通讯副总裁陈志萍表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品牌建设既是“承载者”也是“助推器”。应坚持“用产品说话,用质量保证,用创新赋能”的品牌价值导向,持续构建品牌全触点,以创造之力、品质之诚、文化之光,让“中国质量”享誉全球,让“中国品牌”闪耀世界。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