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黄浦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2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记者邱爱荃报道  黄浦区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名片”,更是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如何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是黄浦区始终在思考的课题。
    今年,黄浦区司法局出台了《黄浦区关于促进法律服务业发展打造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的实施意见》,从政策扶持、人才培育、发展平台、法治文化等方面着手,为助企安商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积极推动黄浦江沿岸“一江一带”法律服务聚能优势,努力将黄浦建成“集聚度更高、发展环境更优、专业能力更强”的上海法律服务新高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区能级提供法治保障与支持。
    在聚焦人才引育方面,黄浦区鼓励引进高端法律人才,加强青年法律人才培育培养,实施黄浦“Young律师”成长计划,建设“涉外法律服务培训实践基地”,着力提高涉外法律服务水平。
    在聚焦法治保障方面,黄浦区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式;在区企业服务中心、“黄浦汇”集成企业服务中心等线下平台及随申办黄浦旗舰店等线上平台引入律师服务;结合企业发展需求,举办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活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专业法律服务组,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法律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企业身边的法律服务体系。
    为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黄浦法院、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工商联、法学会等单位联合打造了“委调e空间”平台,推动建立跨部门的纠纷多元化解协同机制。该平台目前可实现线上信息实时共享、委托调解一键发送,极大提高了调解效率;同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和各类商业、科技专业协会在非诉纠纷化解中的作用,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平台进行在线调解,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市场活力。
    黄浦区内有“老凤祥”“吴良材”“杏花楼”等90余个老字号品牌,占上海市老字号品牌总数的一半以上。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老字号企业不仅面临传统的商标、装饰、装潢等方面的侵权困扰,同时也遇到更多涉及网络侵权的新型难题,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尤为迫切。黄浦法院主动发掘数据潜力,将近年来所受理的涉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案件进行要素式统计,对案件的纠纷多发点、易发点进行分析,为类型化案件快速办理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已将数据分析的成果成功运用于老凤祥集团、豫园集团等企业,协助其完善在互联网销售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有效遏制侵权行为的滋生。
    同时,黄浦区结合审判过程中发现的实际侵权人难以落实、部分领域侵权行为频发等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编写了《上海黄浦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并向相关企业发放,进一步提升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知识产权纠纷的源头治理。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