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营商黄浦让高质量外资走进来发展好
2023-12-2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邱爱荃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上海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我们和进博会有着深厚缘分,萨普托通过第一届进博会和对上海营商环境的实地考察,确认了中国市场可以成为集团未来全球拓展的又一重要增长来源,集团随即决定入驻上海市,实现从进博会参展商到投资商的转变,并最终决定选址黄浦,作为中国地区总部的所在地。”萨普托总裁及首席运营官LEANNE CUTTS介绍说。
    这仅仅是黄浦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外资吸引力的一个缩影。今年,黄浦区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总量及增幅排名上海市领先,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家。
    前不久,上海海关与黄浦区人民政府进行合作备忘录签约,“上海市淮海新天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AEO高级认证指导中心”正式揭牌。
    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即经认证的经营者。中国海关在2008年正式实施AEO制度,通过AEO认证的企业,可享受本国海关、国内其他部门以及互认国(地区)海关在国际、国内两个层面最便捷、优惠的管理措施,可显著降低仓储、物流等贸易成本,促进供应链的安全顺畅,为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营造更加安全便利的环境。
    近年来,在上海海关、市商务委指导下,黄浦区不断完善鼓励企业申请AEO认证相关政策。据介绍,“上海市淮海新天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AEO高级认证指导中心”挂牌在黄浦区政务服务中心,是上海市首个AEO认证指导中心。指导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促进进口贸易专业服务体系,助力上海市淮海新天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升企业贸易便利化水平。
    今年10月30日,在“2023黄浦区外商投资推介大会暨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大会”上,黄浦区发布了《黄浦区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白皮书从核心引领、投资机遇、绿色低碳、开放创新和宜居宜业五大维度,对黄浦的外资发展环境进行了全面的展现,让企业走近黄浦、认识黄浦,与黄浦携手发展、共赢未来。
    此外,《黄浦区关于外资工作基石战略合伙人的实施办法》也已正式发布,该办法从战略规划、项目对接和生态构建三方面与基石战略合伙人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黄浦进一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对国内外高端资源的吸引力。
    近年来,黄浦紧紧围绕上海“心脏、窗口和名片”的总体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对标世行新评估体系落实重点改革事项,“全链条”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全周期”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全过程”强化法治环境保障、“全方位”打造投资发展高地,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比如,今年“创新创业”“准入退出”“金融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企业登记住所数字化系统“企易注”、长三角C9联盟“科技创业护照”、上海市首个“新经济、新业态”零工就业云平台、数字化智能规划审批模式等一系列新举措。比如,以“宜商黄浦、益企同行”为主题,创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四大专项行动,在南京路外滩中央广场设立服务企业的“第一窗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改善办事环境、提高惠企便民事项进驻率,创新推出“体验帮办、圆桌会办、综窗联办、专窗研办”政务服务新模式等。
    开放是黄浦区经济的显著特征,黄浦区也是外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金融业扩大开放后的全国首家外资控股券商等,这些外资发展史上的众多第一,都诞生在黄浦。从经济贡献上看,外资经济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占比约四成,外资企业产生的贸易额占全区贸易额的1/4;集聚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4家,贸易型总部45家,商品销售总额、进出口总额连年保持高速增长;现已吸引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来黄浦投资,共有22家外资企业入围2023年上海市外资企业百强榜,总量居上海市第二。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黄浦区始终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稳增长稳预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以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应对变化变局和各种不确定性,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对外开放的新标识、区域竞争的新优势。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