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上海黄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2023-12-2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华灯初上,上海外滩的建筑群在璀璨的灯光照耀下呈现出形态万千的美景。上海市黄浦区新闻办/供图

华灯初上,上海外滩的建筑群在璀璨的灯光照耀下呈现出形态万千的美景。上海市黄浦区新闻办/供图

 


本报记者 | 邱爱荃

    黄浦江畔,高楼林立,风光无限。作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2022年黄浦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23.05亿元,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总量位列上海市第二、中心城区第一,经济密度达每平方公里147.32亿元,稳居上海市首位,全国领先。
    上海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使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这是党中央全面研判国内国际形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
    “今年以来,黄浦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做细做实提信心、扩需求、增动能、优环境各项工作,全力打造上海中心城区功能新高峰、品质新标杆。”黄浦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先行探路,共建长三角一流营商环境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之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在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列,更好发挥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这是党中央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定出的新目标。
    看一域,亦观全局;看当下,亦谋长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绝不只是形式上的组合,而是一次由表及里的重塑,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如何疏堵点、破卡点,把“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改革创新化为区域活力?
    Tims天好咖啡有加拿大“国民咖啡”之称,也是全球两大最有价值的咖啡连锁品牌之一。2019年在上海黄浦区开出首店,截至今年7月,Tims天好咖啡已在全国开出700家门店,上海门店超过200家。
    “落地中国之初,Tims天好中国就选择落户黄浦。”Tims天好中国相关负责人认为,无论是咖啡氛围还是营商环境,上海黄浦都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择。尤其是在外资准入方面,上海极具吸引力的服务政策大幅缩短了Tims天好中国从申请到落地的时间,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间接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今年初,黄浦区政务服务中心在调研中了解到,该企业有规划继续拓宽业务,深耕国内咖啡市场,计划在华东地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10个城市规划新门店,也会开设一些跨界联名的“快闪店”等创新形式的店铺。
    但是该企业在跨省办事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企业方面表示,由于Tims天好咖啡总部在黄浦区,在外省市没有分支机构,该企业到苏州、宁波等长三角城市开店时,需要总部指派专人携带公章在各省市之间频繁来回奔波,跑各省市的相关行政区,反复填表提交材料。同时,由于各地材料标准存在不一致的情况,总部人员在上海准备好材料后到了当地递交材料才知道行不行,有时需要多次往返才能办成。而且常常因为每个地方办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的材料标准不太一样,同一份材料要根据不同的要求准备。但如果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相应的企业人力成本、运营成本又会大大提高,这给企业跨省办事造成困扰。
    针对企业面临的难点和堵点,黄浦区依托2021年牵头组建成立的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简称长三角C9联盟),与C9联盟成员区主动跨前服务,率先开展联动探索。今年5月,上海黄浦、苏州姑苏两地政务服务(行政审批)部门与企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Tims这家总部设在黄浦的企业,足不出“沪”即可连线外省市合作城区的办事大厅,通过远程咨询沟通、远程帮办,在上海黄浦的政务服务窗口就可以完成全苏州市的企业登记注册业务的材料收件、远程材料审看,而苏州姑苏的审批部门将为企业提供统一审批、统一出证服务。办件结果可以由当地登记窗口直接通过邮寄方式反馈至企业,不再受到地域的限制,企业也无需带着公章跨省跑。
    今年6月,在长三角C9联盟第三次联席会议上,上海市黄浦区、南京市鼓楼区、苏州市姑苏区、杭州市上城区、宁波市鄞州区、合肥市庐阳区、合肥市蜀山区、无锡市梁溪区、南通市崇川区9个联盟成员区政务服务(行政审批)部门达成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依托“一键呼应”等远程技术,共同搭建起长三角中心城区政务服务的跨省“高速公路”。
    目前,长三角C9联盟全部成员区已实现高频事项“一键呼应”远程帮办全覆盖,各区也已全部纳入上海市首批长三角虚拟窗口建设试点,通过建立跨省协同办理体系,有效降低了企业跨省办事的成本。下一步,黄浦区将参照对Tims天好咖啡的跨省政务服务模式,聚焦联盟内在长三角各地开设分支机构或门店的大型连锁企业及知名老字号企业,继续创新个性化的跨省通办服务举措,共建长三角一流营商环境。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一篇大文章,要下大功夫,更靠长功夫。今年联盟九区在楼宇经济、营商环境、创新创业等领域合作取得了许多创新成果,后续还是要坚持稳中求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黄浦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数字赋能,提供更高效企业办事体验

    走进上海外滩,在位于寸土寸金的南京路上有一家特殊的旗舰店——黄浦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前来办理登记注册等相关事项的企业人员络绎不绝。
    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年检改年报、“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实施“多证合一”改革……近年来,黄浦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各部门持续发力,接连推出实招妙招,让各类企业共同受益。
    住所使用证明需要哪些文件?哪些需要原件?哪些需要盖章?为解决企业在登记注册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场地材料“准备难”这一烦心事,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试点场地资源“数字化”改革,首创黄浦区企业登记住所数字化系统“企易注”住所登记便利化举措。场地管理方只需在“企易注”上完成一次备案,经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数据核验后,登记部门直接调用,即可自动生成“住所使用证明”,实现企业场地材料“零提交”,极大简化了申请人书面材料的准备过程。在为企业减材料、减环节的同时,通过数字资源共享将登记机关和住所管理方从重复审查、重复筹备场地材料的循环中解放出来,实现企业、场地管理方、登记机关三方减负,同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企业体验感。
    一家企业表示:“‘企易注’的出现,在住所材料这块,若场地运营方提供住所使用证明,办事企业就无须自备其他场地材料。原本跑几天才能准备齐的材料,现在当天就能备齐,当场就能领取营业执照,这大幅减少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操作成本。”
    以往工程建设审批需要“到处跑”。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开工建设,黄浦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充分依托审批管理系统,优化水电气网联合报装接入服务流程,实行“一站式”集中服务、主动服务,为企业提供审批不出中心的优质服务。
    今年9月,在受理金陵路地区某个重点城市更新项目的临时报装申请时,黄浦区审批审查中心依托优化后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第一时间线上接收并分发至各服务单位进行材料审查,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3家服务单位至现场进行联合踏勘,了解现场实际情况和企业需求,并给出相应踏勘意见。通过一次联合踏勘,将原来供电、供水、排水“分头走、独立报”的市政公用接入服务进行整合和集中,企业只需对应黄浦区工程建设审批审查中心,不再“到处跑”“折返跑”,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有效减少了企业办事时间和人力。
    对于工程建设单位而言,时间就意味着工程进度、意味着资金成本,除了“审批不出中心”,还有什么方式可以让审批再提速呢?黄浦区首创探索的数字化智能规划审批,给出了新的答案。
    今年,在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上海市各区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评选中,“黄浦区首创探索数字化智能规划审批,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成功获评全市优秀案例。
    据介绍,早在2020年,黄浦区规划资源局就在上海市规划资源局的指导下,启动了规划审批自动核算项目建设,历经3年,完成了相关智能规划审批软件的研究开发。该软件充分发挥计算机空间分析、运算能力,通过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辅助人工校核,减少了规划审核的人工误差,提升了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加快了项目落地进程。目前该软件已在32个项目的概念方案阶段、16个项目的设计方案审核中加以应用,为进一步提升审核效率、切实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提供了有效助力。

无事不扰,高效监管企业经营更安心

    今年初,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提出,要“开展系统性、集成式、一体化的综合监管改革”“加强对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综合运用和精准监管”。
    为了在保障政府监管不缺位的同时,减少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扰,今年,黄浦区创新试点“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监新管模式,以企业“无事不扰”远距离监管试点、重点领域“无处不在”综合监管试点为抓手,全面推行精准高效监管,将监管回归规范秩序与激发活力的本源。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增强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监管执法部门如何管得到位而不越位,亟待深入思考和研究。
    怎样的企业可以纳入“无事不扰”?黄浦区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结合区域产业结构特点、企业信用情况、行业分类分级监管要求等,两部门合作动态梳理符合条件的企业列入名单,对于信用风险低的企业,除被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案件线索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原则上区内有关监管执法部门将不主动对企业实施现场检查,而是以不见面监管的“云检查”减少入企频次,让更多诚信企业体验到“无事不扰”。但必须指出的是,进了“无事不扰”远距离综合监管企业名单,并不等于企业可以“高枕无忧”,一旦发现有违法或者失信企业,将立即移出试点名单,并进行联合惩戒,体现政府监管“无处不在”。
    同时,针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以及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建筑工程质量等重点领域,开展“无处不在”综合监管试点,通过有效的跨部门联合监管,实行“一次检查、多项体检、综合会诊”,切实减少多次执法对正常商业活动的干扰,让企业在黄浦经营更加安心、投资更加放心。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