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宣化:将良好营商环境“宣之于口,化之于心”
2023-09-1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成静

    良好的营商环境,如空气、阳光和水,对一个地区至关重要。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将塑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主体目标,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激发企业活力,培育增强群众口碑,各级干部将良好营商环境“宣之于口,化之于心”,走出了一条亮点纷呈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之路。
    上午10点,正是办事的高峰期,在宣化区市民中心进大门左转的地方,却有一群人围在那里“看热闹”。走近一看,这里是一个临时搭建的直播间,做直播的都是宣化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他们正在为广大网友进行政务服务相关内容的直播讲解。
    宣化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杨生告诉记者,这个政务服务“云直播”平台是今年6月5日才上线的,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直播了25场,直播浏览量约8万人次。
    谈起设立直播间的初衷,杨生说,宣化区大力发展营商环境,市民大厅是“桥头堡”。为增强市民的获得感,让企业、市民办事更方便、省力,宣化区在借鉴有关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推出了政务服务直播间。“很多市民对办事流程和要求不熟悉,导致在办事的时候由于资料不齐、流程不清等原因走弯路、费时间。我们就想,现在抖音等视频软件这么普及,何不做个直播间,挑选一些与大家生活和工作关系最直接、最有用,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用最朴实的语言解释给大家听。这样的话,企业和个人在办事的时候就能清清楚楚一次解决了。”
    秉持着这样的理念,行政审批局拿出了一楼大厅最显眼的一块地方,用玻璃围起来,简单布置后就成了直播间。每个来办事的人都能路过这里,随手扫码即能关注。在这个约10平方米的透明直播间的墙上,记者看到,“行政有矩、服务无距”八个大字,为直播间平添了几分庄严感。
    “要创新服务,人才是第一位的。”杨生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推进高层次政务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宣化区公开引进20名“985”“211”优秀高校毕业生充实到行政审批局。于是,行政审批局由杨生牵头,组建了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工作专班。专班也真的不负众望,在两周之内就推出了这个“直播+政务服务”新模式,这在河北省也属于第一家。
    毕业于山东大学的张靓尧就是专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从直播间的布置到内容设定,到现场直播、后期维护,都是她和专班的同事们亲力亲为,一点一滴做起来的。而且,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份固定的职能,做直播属于“附加工作”,都是大家利用下班时间做的。“虽然辛苦,但是看到我们业务专员有趣的直播讲解吸引了那么多市民的关注,并且广受企业、群众好评,我们的心里是美滋滋的。”张靓尧说。
    “我们这是河北省第一家推出的政务服务直播平台。不但是最早,我们还要做最好的,要将政务服务直播间打造成真正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平台。”杨生表示。
    在宣化区,几乎每一个办企业的人手机里都有一个经营主体交流群。今年2月10日,宣化区委区政府印发文件,要求按行业主管、区域属地建立“8+21”经营主体交流群,即由发展改革、工信、商务、住建、审批等部门牵头组建完善优质企业、规上工业、规上服务业、限上商贸业、建筑房开企业、新办企业等8个行业经营主体诉求交流群;由21个乡镇、街道对应成立21个属地服务工作群,完成4万余户经营主体全面覆盖,实现审批监督和经营主体同平台、无障碍交流,进一步畅通经营主体线上反映反馈问题渠道。同时,组建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与,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群主,各级“一把手”为成员的“宣化区经营主体诉求解决交流群”,第一时间线上协调解决经营主体诉求中的难点问题,第一时间调度安排助企纾困等各项工作,用最短的时间解决最难的问题。
    不仅如此,宣化区还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一线走流程活动,让每一名领导干部都亲自体验企业群众办事的全过程全流程,换位思考、换岗工作,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在“设身处地”中强化作风,在“融入角色”中改进方法,既当好服务员,又当好办事员。
    在“走流程”过程中,干部们要扮演好“四重身份”:以企业群众身份“走流程”;以服务人员身份“坐窗口”;以执法人员身份“跟执法”;以工作人员身份“处投诉”。
    通过与企业“同处一群”,与群众“同办一事”,宣化区的干部们充分了解了企业和群众的难事急事,都努力做到第一时间改进流程,打通难点,让难事不再难。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