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上海松江厚植优质营商环境“土壤”
2023-02-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G60科创云廊全长1.5公里,由23栋高层商务办公建筑群组成。张朝登/摄

G60科创云廊全长1.5公里,由23栋高层商务办公建筑群组成。张朝登/摄

 


本报记者 | 邱爱荃

    癸卯新春,云间大地,一组充满活力的数据引人探寻:截至2022年12月底,上海市松江区市场主体存量23.61万户,同比增长6.57%,新增市场主体3.58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逆势增加至1619家,跃居上海市第一位;引进合同外资23亿美元,同比增长8%;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595家,同比增长12.5%。
    营商环境越优,企业发展就越发充满活力。2023年1月28日,上海推出优化营商环境6.0版方案。围绕新一轮行动方案,松江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有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爬坡过坎、蓄势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放”得更有力

    “一网通办”“一业一证”“一照多址”“一件事”……松江始终走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前沿。
    2018年3月31日,上海正式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的首日,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发出了上海全市首张工商开办企业“一窗通”营业执照,海寓(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上海首批享受到“一窗通”服务的企业。
    2018年9月28日,全国首批异地办理的11张营业执照和1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诞生。
    2021年1月4日,通过“一窗通”平台“跨省通办”专区,上海联聆贸易有限公司顺利在松江办理了企业的营业执照登记。这是上海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运行后,诞生的全市首张“跨省通办”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
    自2021年10月1日起,上海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后,5张许可证合并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企业只需要一套材料、一次申请。办理时间从原来的38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
    这一道道“减法”,已成为上海各区乃至各街道优化营商环境的共识。
    前不久,上海鹰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仅用7天时间就顺利拿到了上市审查所涉及9个部门的10份合规证明。而此前,企业需要向9个部门提交共45项申请材料。如今,办理时间从5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这得益于松江区发展改革委(金融办)会同其他相关部门推出的“拟上市企业开具合规函一件事”工作机制。
    据介绍,“拟上市企业开具合规函一件事”工作机制将各部门的审批事项申请表要素汇总生成一张表单,并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了申请材料精简、办事流程重塑、办理时间压缩,有效解决拟上市企业在获得合规证明时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办理耗时长、跑动次数多、申请材料重复等痛点问题。松江区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科科长杜苏丹介绍说,自“拟上市企业开具合规函一件事”实施以来,已有27家企业受益。
    众人拾柴火焰高。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实施、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主动跨前、主动作为。“拟上市企业开具合规函一件事”工作机制由松江区发展改革委(金融办)牵头建立,联合了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的所有职能部门,包括松江区政务服务办、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水务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委、区建管委等,形成合力创新优化企业上市服务。
    松江区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简”字上下功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探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审批方法,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通过“证照联办”“一件事”改革等举措,继续在登记和许可事项上更简化,努力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下一阶段,松江区还将推出一揽子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加快对政策文件的制定清理,坚决消除隐性壁垒。

“管”得更有效

    前不久,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上海松江燃气有限公司,认真查阅台账,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和实收资本等重点数据进行核实。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收费大厅,对燃气收费行为进行重点检查。这是松江“云监码”启用后,松江区市场监管局首次对松江燃气公司开展执法检查。
    据介绍,执法检查前,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会在区“互联网+监管”系统中制定“双随机”抽查计划,系统自动生成含有“双随机”检查告知书的“云监码”,并通过“一网通办”平台“企业专属网页”向企业推送。企业在“专属网页”扫描“云监码”,便可知晓被“双随机”抽查的检查时间、检查事项和配合方式。
    “云监码”全称“云间抽查监管码”,是松江在全国首创的一种执法制度。“云监码”的启用让企业真正得到了便利。“通过‘云监码’可以提前了解抽查内容、预约抽查时间,有利于我们企业先行开展‘自我体检’,保证每次抽查都能顺利进行,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也不受影响。事后还可以扫描‘云监码’及时了解检查结果,做好后续的整改措施。”松江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在松江启用‘云监码’进行‘双随机’数字化监管已成常态。”松江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科长马亮介绍说,“云监码”数字化监管既能用制度去规范执法部门实施“双随机”检查,避免事前选择性执法和事中随意性执法,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对“双随机”监管的知晓度,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主动参与、主动监督,提高企业合规经营的主体意识,从而更精准更高效地配合政府部门的检查。
    2023年,松江将在全区范围内提升“云监码”的广度,将其推广至所有对企业有执法权的行政执法部门,让企业有更大的获得感;同时,依托“一网通办”,抽查所需提交的审计材料也将开通线上提交,省去企业线下奔波的麻烦;松江区有关部门还将制定依托“云监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考核细则,进一步挖掘“云监码”的使用空间。

服务更暖心

    “没想到疫情期间,又是节假日,还能这么快速地领到Ukey开票,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了,让我们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接下来我们可以安心开展业务了。”2022年5月,在自助办税终端领到增值税专用发票后,上海捷诺唯真医学检验实验室办税员王浩然说。
    捷诺唯真医学检验实验室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2022年4月29日晚,王浩然拨通了主管税务机关的咨询电话求助。由于医疗检验工作需要,企业急需领取税务Ukey,开具发票,但企业还未进行税务登记。“法人代表不在公司,没办法过来,加上现在疫情管控,真是一个棘手的难题。”王浩然一筹莫展。
    了解到企业诉求后,松江区税务部门立即通过视频连线与企业“同屏互动”,辅导其在电子税务局完成新办企业套餐申请、法人实名认证及授权委托书填写等涉税事项。值守税务干部为企业办理新办企业税种、票种核定等基础涉税核定事项。
    “发票能开了,企业就能正常经营了。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给予的支持与帮扶,让我们能更好地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王浩然说。
    2022年,松江区税务部门通过广泛宣传、精准辅导、提速响应等方式,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留抵退税新政一出台,就接到税务部门打来的电话,告知我们公司属于‘微型企业’,在这次新政的扩围范围内。2022年4月1日就能网上申请办理存量留抵税额退税,这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上海齐网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网技术”)财务文燚说。
    齐网技术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电子通信等信息技术服务,是一家纯“技术流”企业。“一开始我们很担忧,以为退税流程办理复杂,要准备的资料很多。但主管税务机关主动联系我们,视频连线辅导我在电子税务局进行申请,省时又方便。”文燚高兴地说。
    2022年,松江区全面顶格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级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区级助企纾困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综合实施“缓免减退补”等35条举措为企业减负,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48.1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5.4亿元,各类新增减免税22.7亿元,区属国企减免企业房租2.4亿元。
    “为确保退税直达快享,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全程跟踪留抵退税事项处理进度,事前利用税收大数据做好排摸,重点分析大额退税留抵成因,对无风险企业提速退税审核。同时,加强与财政、银行等部门的直连互通,确保退税政策及时落地。”松江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