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抢人大战”又起,看这些地方有多拼!
2023-02-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2月7日,在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招聘服务大厅,2023年高校毕业生新春系列招聘会首场招聘举行。本场招聘会有70家企业参与,可解决近2000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图为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了解岗位信息。新华社

2月7日,在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招聘服务大厅,2023年高校毕业生新春系列招聘会首场招聘举行。本场招聘会有70家企业参与,可解决近2000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图为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了解岗位信息。新华社

 


编者按

    早在今年春节前,全国多个地方就已打响了“抢人大战”,招聘会直接开在了农民工家门口,现场摆台、“直播带岗”,包机包车,从家门口到车门口,从车门口到厂门口,“一站式”到位,快速便捷。
    春节后,各地更是“各显神通”,不单是用工大省在“抢人”,一些农民工输出大省也在“留人”,一些地方跨省“抢人”,一些地方则开始布局,针对返乡人才提供优质岗位,为在外人才提供家的“诱惑”。各地“抢人”现象早已不是新鲜事了,重要的是“留人”。长远来看,劳动力和人才并非“一引了之”,“抢人”之后更要做好“留人”服务,在培训、就业、社保、维权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广东:企业春节前“逆向招工”

    广东是“农民工第一大省”,农民工总量达4200万人,其中外省农民工2300万人。在春节前夕,广东中山10家重点企业及人力资源机构工作人员乘坐跨省招工专车奔赴广西贺州、贵港等地招工。广东省人社厅也带领佛山、惠州、清远等市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8家企业负责人,赴甘肃参加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活动。
    按照计划,招工团将与广西人社部门、学校及人力资源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精准对接用工需求。此外,还将前往劳务工作站现场招聘。
    据介绍,有些企业2023年的生产订单比2022年增加了50%以上,用工缺口约1800人,以一线技术工人为主。对于此次前往广西招聘,企业充满期待。为了让务工人员更好了解工作岗位和公司发展特点,企业相关负责人特意带上了设备样品,并开出不错的薪资待遇。
    广东此次仅中山前往广西的企业就会提供4500多个就业岗位,其他城市的招工也陆续开始。
    据了解,广东自开展全球招商以来,不少获得订单的企业用工压力较大,企业期待通过春节前的“逆向招工”,吸引部分务工人员节前就来到广东上岗就业。
    1月26日,随着返岗免费专列G2961次驶入深圳北站,400余名广西桂林籍务工人员到岗,拉开了省际协作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的序幕。
    2023年1~3月,深圳市计划开展招聘活动208场,超5000家企业抛出招聘橄榄枝。此外,对在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首次来深就业人员,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初次就业补贴。
    据悉,深圳出台阶段性鼓励用工政策,预算费用金额共计2.7亿元。通过发放补贴和强化就业服务,“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帮助员工稳定就业。

浙江:企业赶早“抢人”忙

    从线上线下招聘会、包车包机返岗到外出跨省招工,为了抢抓企业节后招工先机,新年伊始,浙江各地就动作频频,开启“抢人大战”。
    1月29日,浙江台州温岭市泽国镇“春风送暖、职等你来”第十一届新春专场招聘会首日,浙江颐顿机电有限公司带着73个岗位,在现场忙着“抢人”。“今年我们缺口了500多人,以一线普工为主,希望能在这场招聘会上招到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员工。”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这次招聘会共有浙江九洲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绿美泵业有限公司、温岭阿凡达机电有限公司等70多家企业参加,涵盖钻床、补焊、机修、运营等500多个岗位,需求人数超5000人。”泽国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招聘虽然仍以鞋业、汽摩配、机床工具、泵与电机为主,但与往年相比,增加了电商直播等新岗位。“最近这几年,泽国的电商产业正在快速发展,无论是淘宝村或是电商龙头企业数量都在温岭处于领先位置,这也使得这些年电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当前,新春招工虽然还没迎来最高峰,但现场不少企业招聘负责人都表示,感受到了不断上涨的就业市场氛围。不少应聘者留意到,防疫措施放开后,由于无需查验健康码、提供核酸报告,应聘的手续简化,招工效率也极大提升。
    1月28日(正月初七)新年开工首日,杭州就打响了跨省招工“抢人第一枪”,组织20余家杭企奔赴湖南湘西开展招聘活动,共吸引1100人次前来求职应聘,初步达成意向416人。
    “竞争很激烈,我们这次去四川就碰到了其他地方过来的招聘团队,各地都在‘抢人’。”一位刚从四川广元跨省招工回来的带队工作人员对这场“抢人大战”感触颇深。
    “今年的跨省招工比往年都早,春节期间我们就在做准备,各地开始拼经济了,大家都清楚人是第一要素。”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为了抢先机,杭州与招聘企业、劳务输出地都提前做了沟通,协商好后就马不停蹄地带着企业赶过去。“我们和四川、甘肃、河南这些劳务输出大省之前都有对接合作。前两年因为疫情都是线上联系比较多,这次我们去面对面交流,每波团队都带了10~20家企业过去。”
    新春开工首日,浙江省人社厅就组织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等地67家企业赴四川参加专场招聘会,推出就业岗位1.1万余个,吸引2300多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湖北:跨省“抢人”助推企业招工

    1月2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该区人社局招工专班及辖区诺德锂电、定颖电子、锐科激光、信博科技、东贝压缩机等5家重点企业抢抓新春招工节点,奔赴山西省长治市及其下辖县(市)区参加系列招聘活动,并开展劳务合作对接。5家企业共提供了研发工程师、操作技师、普工、质检员、焊工、钳工、储备干部等就业岗位800余个,两天的招聘活动有170余人现场登记了求职意向。
    1月31日,来自山西省长治市的2辆送岗专车抵达湖北黄石开发区·铁山区。这是春节后该区人社局为辖区企业输送的首批65名务工人员,采取专车“点对点”输送的形式,提供从“家门”到“厂门”的“一站式”用工保障服务。
    为有效畅通企业和务工人员供需对话,春节前,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招工专班多次深入重点企业,了解用工情况和放假安排,针对春节前后用工需求及时摸底、提前谋划,精准对接供需。同时,与湖北省内外多地人社部门对接,掌握不同区域各类招聘活动场次安排,多渠道多途径加大企业招工宣传,为企业员工节后有序返岗及招聘新员工提供坚实后盾。

山东:企业上演“抢人大战”

    山东省青岛市今年首场春季招聘会于2月3日举行,172家企业现场发布岗位7000多个。招聘现场,岛城企业上演了“抢人大战”。
    3000多名应届毕业生涌入招聘现场,整个大厅满满当当。据了解,节后企业人才需求旺盛,人才供应充足,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良好态势。为更好吸纳人才,企业也拿出了足够的诚意,岗位主要以技术、研发、管理、市场类为主,优质岗位多,月薪大都在7000元以上。
    不单是青岛,济南、淄博等地的招聘大会也陆续启动。通过多种形式提供服务平台,对接广大企业用工需求和各类群体就业需求。
    为了更好地给各地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山东多地启动招聘大会,着力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渠道,同时满足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同时,山东省还不间断举办网络招聘、中小型现场招聘等活动,定点定向发布就业岗位,持续“送技能,送培训”,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和各群体就业需求。

江苏:按需“抢人”

    为更好服务企业用工,春节前后,江苏省溧阳市人社局带队走访调研规上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倾听企业意见诉求,并对下一步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提出意见建议。“今年,我们借助企业用工监测服务平台,不断优化调整企业样本,对19个行业300家企业人才的需求进行调查,对企业的用工需求、福利待遇和群众的就业需求详细统计,建立100家重点企业用工监测,为全面掌握企业用工情况、科学判断就业形势提供有力数据和案例支撑。”溧阳市人社局副局长周骏介绍,目前,纳入监测范围的企业平均返岗率超85%。
    大年初九,满载务工人员的车辆一早抵达溧阳,当地“就业促进春风行动”暨“点对点”返岗复工欢迎仪式如期举行。300多名务工人员一一接过就业大礼包,随后踏上专车,赴厂区体检上岗,开启一年的奋斗和生活。
    为保障企业用工,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溧阳市人社局开设线下招聘直通车,从腊月二十六到正月十二开展4场线下招聘会,累计26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设置“就业直通车”站点,企业免费在站点驻点招聘并可直接面试,实现“一成功就上岗”。
    为让求职更方便,溧阳市人社局还搭建“云”上招聘列车,从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十五,每天安排岗位推送和直播招聘,开展“主播进车间、HR进直播间”双进活动,带领求职人员在线上了解用人单位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目前,共有3231人达成就业意向。
    溧阳市人社局对务工人员和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遴选涵盖用工补助、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中小微企业社保补贴等方面的惠企惠民政策。同时成立欠薪工作专班,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海南:推出春节返乡人才对接会

    1月31日,“回归家乡·投身自贸港”春节返乡人才对接会在海口举行,逾200家用人单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招聘,累计提供5800余个岗位。
    据了解,此次对接会不乏高薪岗位,其中最高年薪100万元,用人单位主要集中于教育、管理、财务、医疗医药等行业领域,招聘职位包括医院医师、教师、工程师、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等。
(本报记者张守营综合整理报道)

链接

专家建议加大对技术工人等的教育培训

    本报讯记者张守营报道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后‘抢人大战’实际上是最近这几年中国越来越显著的一个经济现象,今年更是节前就开始了。”
    “‘抢人’的背后,是中国目前劳动力总量在下降。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总体上来讲,每年会减少200万~300万的劳动力。再者,新增的劳动力结构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新增加的劳动力当中,拥有高等教育文凭的大学生数量占据了主导地位,大概要占到八到九成。而目前,大部分企业在‘抢’的人可以称之为‘新工人’,数量明显不足。目前,我国特别是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仍有相当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些产业仍然具有竞争力,每年春节之后,都会出现这种‘抢人大战’。”张建平建议,“下一步,我们要结合国家关于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均衡发展的改革思路,加大对技术工人,还有对企业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加强这方面的人力资源培养,从而解决这样的社会需求问题。”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