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7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花落上海松江
2023-02-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记者邱爱荃日前从上海市松江区科委获悉,作为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松江区在院士工作站建站方面成效显著,连续3年新增数排名上海市前列。截至2022年底,松江全区累计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79家,引进院士22名、专家307名,为松江企业发展植入了“高科技芯片”。
    在上海联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泰科技”)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在企业院士工作站的助力下,克服光敏树脂在精密铸造应用中碰到的“胀壳”等瓶颈问题后,该公司的系列产品获得沈阳发动机等大型企业的认可,并带动公司2022年全年产值翻番。联泰科技是国内首批从事3D打印技术应用实践的企业之一。为了促进技术升级,2020年,联泰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飞建设联合实验室,并于2022年建立专家工作站,通过联合技术攻关,破解了行业瓶颈难题。其中,部分工艺方法目前已产业化,并为联泰科技带来稳定收益。
    专注于人工智能自动化、汽车关键部件、智能家居等领域新材料研发及高端部件制造的晋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拓”),于2022年7月25日在沪交所主板上市。这离不开企业通过产学研结合,在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方面的不断探索。晋拓院士专家工作站于2018年10月获批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玠带领的上海大学教授团队与晋拓技术团队组成。双方致力于钛合金精密铸造研究。合作期间,晋拓获得1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正在初核状态,受理未授权状态的专利6项。
    除了技术攻关,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设立,也助力企业技术人才培养。秦安康是科建高分子材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建”)的研发经理,而在4年前,他还是企业的一名普通研发工程师,他的蜕变源于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科建高分子材料主营各种密封用填充材料,主要运用于通讯铁塔等设施。为了促进企业创新研发,科建与东华大学联合建立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新型阻燃剂的开发等项目上进行技术合作。4年前,秦安康参与合作项目——耐蠕变防水绝缘胶带的研发,从实验室到商业化生产,产品成功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1500万元。
    政府在优化政策和服务方面也积极发力。据松江区科委科协创新服务部部长冯莉介绍,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创建一批、提升一批”的梯度培育模式,松江区科委科协在日常企业走访、政策宣传过程中,不断挖掘、储备有产学研合作基础或意向的优秀企业,通过政策配送、牵线搭桥、申报指导等,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上海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