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刺激消费要有系统性布局
2022-08-1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近日,在海南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观众拍摄老凤祥展出的“凤舞九天·金凤冠”。新华社

近日,在海南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观众拍摄老凤祥展出的“凤舞九天·金凤冠”。新华社

 


    本报讯  陈文杰  陈 薇 记者王心武报道  近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主办的“中国消费大趋势——第二届中国消费论坛”召开。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当前,消费预期转弱成为突出矛盾,但仍有改善和优化空间。例如,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并未改变。初步估计,我国服务型消费占比到2025年有望达到52%,到2030年有望达到55%~60%,稳消费预期重在结构性政策调整。他表示,未来几个月是稳消费的关键期,要加大以稳市场主体为重点的结构性政策调整,切实推动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政策调整,有效应对就业压力加大等,使短期消费刺激与改善消费预期有机结合,加大公共消费政策力度,加快数字消费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消费率会呈现先下降后回升的U型曲线,中国正在U型底部向上的阶段,消费增长和结构升级态势明显。针对短期的疫情冲击,需要实施相关政策以刺激与促进消费;在长远谋划中,需要从供给、业态、载体、环境和收入方面进行系统性的布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提出,新形势下消费增长面临新挑战,包括全球化停滞、供应链收缩、贸易投资调整、老龄化社会、冲突对抗加剧等,但同时也面临新机遇。一是中美经济周期不同步使中美消费趋同的趋势转向更差异化、分散化、错位发展趋势。二是美国推动去中国化、中国再全球化会影响未来消费趋势。三是产业链供应链双向迁移、利益相互纠缠,会形成新消费诱导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消费的新范式。四是中国强大的消费力和消费创新将成为推动中美科技、产业、金融等挂钩不脱钩、合作不对抗、开放不封闭的基础和动力。五是中国更加重视消费、进口和市场开放,将为贸易伙伴创造新订单、新需求和新动力。
    中改院课题组发布了研究报告《中国消费结构现状与趋势》。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尚未改变,服务型消费实现“双回升”,文化消费、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等仍保持两位数增长,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亮点较为突出。目前,我国消费结构升级面临放缓挑战,疫情对服务型消费仍有较大冲击,服务型消费缺口没有完全弥补,服务型消费供给面临多方掣肘,农村服务型消费升级相对滞后,经济波动也影响着消费结构升级。报告建议,需要加快服务业市场的开放进程,加大服务型消费供给,加快服务体系与服务环境建设,推动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进程,推动农村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扩大公共消费,加快服务型消费的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施策稳定消费预期。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