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努力驯服黑天鹅灰犀牛,政策直达中小微个体户
2020-08-1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身着汉服的游客在故宫参观。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身着汉服的游客在故宫参观。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坐标8月12日,这一周以来最好的消息,大概就是即将升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将在9月7日入学。从1月初放寒假离校开始算起,到再次入校隔了整整8个月——北京地区的孩子终于盼来了全面的校园生活。儿子通过上网课苦苦支撑了半年的钢琴、英语、跆拳道也将迎来线下课程,最早的钢琴从8月13日就开始线下上课。另一个好消息是,从北京回江苏南通也不需要核酸检测和隔离了,只需要一张苏康码,记者先生只花了几分钟就在互联网上把婆婆的苏康码办好了。看起来,人们在恢复正常生活的路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国内目前的情况还是不错的,有关地区的疫情处于“清尾”的过程中,全国动态清零的策略仍在持续着,经济持续向好。摩根大通经济研究团队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为2.5%。进入下半年后,有利的宏观政策环境将继续支持国内需求的进一步改善,投资增长稳健,消费者的支出和服务行业的恢复将有可能支持经济更广泛地复苏。
    尽管二季度我国经济已经实现了正增长,但餐饮娱乐、民生服务、旅游等服务行业还没有完全恢复,而这些行业容纳了大部分个体工商户。因此,现在看来,用最大力度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服务业尽快恢复生机,关系到今年下半年的经济“收成”。
    个体工商户规模相对小、资金压力大,受疫情影响尤其大。银保监会近期的调查显示,个体工商户短期资金需求发生了变化:新增信贷需求旺盛,纾困、救急性贷款需求增加,短期内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
    而服务业的复工复产,比生产性行业又复杂得多。例如,很多小型线下教育机构已经承受了大半年的房租水电、老师工资等各方面的成本,而疫情让消费者花钱变得谨慎,即使是给孩子花钱,也要精打细算。因此,疫情过后,线下教学恢复,学生还能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仍是个未知数。就记者了解,有些学生在无法线下上课或家中无钢琴的情况下,直接放弃了这门课程。
    有的个体工商户则采取暂时关停线下门店及加强线上服务等方式。记者认识的一位朋友原本是做线下珠宝生意的,开在商场里的专柜在疫情期间订单很少。为了自救,她在直播平台上视频直播带货,在传授珠宝知识的同时售卖首饰,后期一个月的销售量能达到百万元以上。
    因此有专家认为,政府部门需继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扶持,进一步降低行政性收费,加强对个体工商户数字化信息化培训,创新线上线下结合的经营模式,帮助个体工商户转型挖掘市场机会。更有专家提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需要对个体工商户更加包容,采用包容审慎监管,对轻微违法行为用行政提示、指导、说服告诫等方式处置,把好政策真正下沉到基层,运用技术手段增加政策透明度和可获得性。
    对比来看,现在全球的疫情则愈发严峻。目前全球半数的确诊病例来自美国、印度和巴西3个国家,合计有1042万人确诊新冠。截至北京时间8月12日,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2000万人,死亡病例73万多人。从100万例到1000万例确诊,共历时86天;从1000万例到2000万例,仅用时44天。过去两周平均每24小时就有近5900人死于新冠肺炎。目前,印度的单日新增确诊人数甚至超过了美国;而美国已经有超过33.8万名儿童感染了新冠病毒。
    目前,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530万,死亡病例累计已超16万例,是目前世界上新冠病例数最多的国家。美媒报道称,欧洲人对于美国未能控制住疫情感到震惊,认为此次的疫情暴露出了美国“非常脆弱”,其公共卫生系统几乎“不存在”;欧洲国家已经禁止美国游客和其他病例数不断增加国家的游客自由进入。
    在全球累积确诊病例达到100万的三四月份,有相当多国家的民众不接受戴口罩的防疫措施。但现在,戴口罩已普遍受到各地区民众认可,赞同比例甚至超过了避免聚集这一举措。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对“疫情会产生对社会的长期负面影响”的恐惧和担忧超过了对自己生命安全和生活状况的担忧。从供需两方面来看,疫情不仅打乱了供给方既定的生产步骤,使之陷入停滞,还引发了世界性的经济低迷,人们的消费习惯剧烈变化,消费需求随之减小。
    据有关专家分析,除了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将在第三季度取得环比22.7%的增长,但这一反弹远远不足以使经济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他们认为中国和新兴亚洲国家会表现得更好,而拉丁美洲的经济将遭受疫情更严重的影响。
    近日,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新冠肺炎重塑未来》,全面分析了疫情对2050年前全球人口、资源、科技、经济、安全、治理等领域发展趋势的影响。报告认为,疫情将加速机器人、增材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五大科技发展。
    最终能解决目前困境的方法是研制出有效的疫苗。目前,全球约有165种疫苗处于试验阶段,26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6种已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其中3种来自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表示,乐观估计,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最快或于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这意味着,人们还要与新冠病毒继续打持久战,最少也要半年以上。
    在2020年初时,谁也不能想象,今年会飞出这么大一只“黑天鹅”。但既然它出现、存在,我们也就只能坦然以对,舞姿或许不轻松,但重要的是“站直喽别趴下”,对不?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