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大门不会关但也要把好关,我们准备好了吗?
2020-08-0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顾客在北京市海淀区的华星影院取电影票。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顾客在北京市海淀区的华星影院取电影票。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北京又连续多天本地病例“零新增”了。一周以来,54家博物馆有序开放,实名预约参观、分时段控制流量,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总的来说,北京疫情防控企稳,大家的心情更加放松了,商业人气处于渐渐恢复中。
    但是从北京去外地出差的大学同学在朋友圈里说,上海、长沙等地的商业氛围十分热烈,商场里每家饭馆门口都排着长队,口罩也几乎从大家的脸上消失了,仿佛那里从来没有发生过疫情。一方面可以说这些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民众长时间没有与疫情正面交锋的体验,因此格外放心;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明这些城市的复工复产复市开展得好,市民的消费热情被再次调动,新冠病毒似乎已经被这些城市远远地抛在身后了。
    相比之下,北京仍然有种“欲说还休”的小犹豫和小试探,大多数人还不敢大规模聚会,还在延续已经持续了近半年的生活习惯:除了上班和必要的买菜不出门,继续各种网络购物;孩子关在家里上网课或者在小区溜达,吃饭都靠自家厨艺,去人不多的公园或休闲场所散步健身;能开车不坐地铁,能坐地铁不坐公交车;只要一出家门,不戴上口罩就觉得自己少了点儿什么;到了景点首先出示北京健康宝,然后测体温,倍儿自觉。记者所在小区目前是进门前看一下电子出入证,测一下体温。
    听孩子跆拳道班的老师说,他们正在积极申请线下教学,应该离开学不远了。北京有些地方的跆拳道馆已经开始在公园里戴上口罩授课了,这样能保证每个孩子的安全距离,又不存在室内教室大家都赤脚容易传染病毒的风险,值得借鉴。朋友圈里目前最活跃的体育课程教练是教篮球和游泳的,因为现在篮球场和游泳池都对外开放了。
    新疆和辽宁的本土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愿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起来吧!大多数国人还是认为,等疫情结束,我们的生活会回到原来的轨道上。但福莱国际传播咨询公司日前发布了《新冠疫情思维》研究报告,通过对中、加、德、意、韩、英、美等国消费者调查发现,疫情重塑了人们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其中,中国人最乐观,认为只需13周就能回归正常生活,而整个调查中约一半人预计回归正常生活需要5个月~1年。不过仍有93%的中国受访者表示,疫情改变了他们对世界的看法:一些曾经优先的事项似乎可以先放放,一些曾经看重的事情也变得无关紧要;疫情影响不会很快过去,要迎接一场“持久战”。
    今年IMF发布的全球经济增长率最新预测是-4.9%,中国是唯一一个正增长的经济体。我国短期遭受了非常大的损失,但是长期来看经济增长的态势还较好。尽管第二季度GDP增长好于预期,但国内消费者比其他国家消费者更加谨慎和精打细算。82%的中国受访者已停止购买非必需品,并将在疫情过后继续保持这种做法,而全球这一比例为64%;67%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将在未来一年加大储蓄,70%的人决定将制定财务规划,远高于52%的全球比例。
    截至北京时间8月5日,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超1844万例,累计死亡近70万例,且仍以每天超过20万例的速度快速增长。
    目前全球疫情“震中”已转至美国、巴西和印度,三国确诊病例分别超过450万、260万和170万例。当前统计数据中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的国家还有俄罗斯、南非、墨西哥和秘鲁。疫情暴发第一个月,全球报告的确诊病例不足1万例;而7月20日以来,全球每日新增病例数均在20万例以上,7月31日报告的新增病例数甚至达到创纪录的29万余例。8月2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预计,到8月22日将有超过17.3万美国人死亡,即接下来平均每天有1000名美国人死亡。
    受经济形势所迫,一些国家过早放松了防疫限制措施,再加上民众未能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疫情迅速恶化,单日新增病例数屡创新高;也有一些国家逐步控制住了疫情,但仍面临疫情反弹或出现偶发病例风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表示,新冠疫情造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教育中断,国际社会必须采取“大胆措施”应对危机,疫情得到控制后应重新开学。
    事实上,数字清零不代表病毒已经远离我们,反而需要时刻保持警惕。所有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果没有达到群体免疫,流行就不会完全终止。而冬天病毒复制速度增加,人们室内活动增加,两相叠加会使秋冬季第二波反弹的风险较大。
    而有效疫苗的成功诞生,从研发到真正能够制药需要面对重重难关。据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牛俊奇介绍,研究一个原创性新药和一个疫苗,平均花费时间是10年,耗费资金大概10亿美元。临床研究需要很大的样本量,仍然很可能会失败,无论是疫苗还是特效药,要真正研发成功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专家表示,世界其他地区如果疫情持续流行,人们需要思考怎么降低死亡率,避免医疗资源出现挤兑,同时保持最低程度的经济运转。通过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效地供给和公平分配关键资源,对全球疫情和经济走势会产生关键性影响。同时,我国由于防疫目标定得非常高,要考虑下一阶段如何与东亚、西欧地区互通发展——如果追求零病例,防疫压力将会非常大。
    有专家说:“北京市所采取的偏严的精准防控,其他城市可能很难模仿,下一阶段经济重启和国家边境的重启都会遇到困难。”记者认为,我们需要内循环,但外循环也不可或缺,再怎么难也还是得往前走,因为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