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最近你的快递开始送上门了吗
2024-03-1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白雪

    最近,你的快递接到上门送货的电话了吗?
    3月1日起,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管理办法》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相关消息一出,便引起广泛关注。
    家住河北省渤海新区黄骅市的张女士长期被快递投送困扰,每次快递员都是把快递直接投放到驿站,而驿站距离张女士家的步行距离为800米左右,开车则要1.5公里,自取快递非常不方便。
    天津市民高先生说,他总是网购一些物品给奶奶,而这些快递也直接被投放在了小区门口的快递柜,对于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来说,取快递变成一种负担。
    为解决这些问题,《管理办法》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一是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的,二是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三是抛扔快件、踩踏快件的。
    《管理办法》已经施行,快递员不能擅自把快递投放在驿站。本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张女士和高先生在快递派送前都收到了快递员的电话,询问家中是否有人,快递是否可以放到驿站或者快递柜。与张女士和高先生有类似情况的消费者还有很多,新规的出台得到大部分消费者的支持。
    然而,与消费者态度截然不同的是快递员。“与之前相比,送件数量减少了一半,工资少多了。每一个件都要打电话,真的很浪费时间。”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一名快递员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公司并没有承诺会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所以他正考虑辞职去送外卖。
    “这个规定对我们影响不大,我每次都是来按门铃给您送快递的。”同区域的京东快递员告诉本报记者:“可能是因为公司给我们的派送费比较高吧。”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快递公司经营模式主要分为直营和加盟两种。京东、顺丰等公司主要采用直营模式,而“四通一达”等主要采用加盟模式,擅自放快递柜、驿站等情况大多出现在采用加盟模式的快递公司。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消费者也提出,在购买物品的时候做好备注,比如快递可以放在驿站或者必须送货上门,这样更方便快递员投放快递。因为如果是上班时间,接电话会不方便。
    针对消费者与快递员之间的矛盾,“快递行业应当采取兼顾双方利益的策略。”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告诉本报记者,一方面,企业可通过优化派送时间窗口、提供多样化签收选项、搭建实时沟通平台等方式,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要切实保障快递员权益,合理设定工作量和薪酬结构,开展职业道德和服务技能培训,以及运用科技手段辅助派送,以缓解快递员的工作压力并提高其工作效率。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