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凝聚多方力量 数字供应链金融大有可为
2023-05-3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单强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单强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数字供应链金融是数字金融领域的重要业务模式,主要依托各类数字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信息传输、交易流程、风险管理等环节的深度应用,助力实现供应链金融业务“提质、增效、降本和控险”,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个世界性难题,同时支持国家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等方面具有广阔前景,大有可为。
    近年来,政府部门、金融管理部门都高度重视供应链金融的业务规范和创新发展。金融机构核心企业、科技企业等从业机构也发挥了各自的优势,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5G等数字技术为驱动,以多类型数据共享和融合应用为基础,积极推动数字供应链金融向规模化、平台化、生态化发展,不断推出一批接地气、服水土、利实体的数字供应链金融特色产品,这些产品也获得了市场主体的积极响应。根据互联网金融协会研究团队的初步研究分析,截至今年4月底,在已纳入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199个金融科技创新的项目中,有22个项目涉及数字供应链金融,占比超过了10%,在所有“入盒”测试的场景中位居前列。
    总体上看,我国数字供应链金融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已取得较好的发展成效,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现实的挑战,需要凝聚政府和市场多方力量,共同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不断优化监管政策。进一步加强金融、商贸、数据、司法等领域的政策协同,研究制定数字供应链金融专项政策,做好相关业务顶层设计和全生命周期指导。持续完善信用流转、信息共享、平台运营、电子债权凭证等方面的监管规则,有效规范数字供应链金融市场行为。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等“沙盒”机制作用,支持更多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数字供应链金融创新项目纳入测试范围。
    二是持续深化业务机制。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核心企业、仓储物流企业、科技公司的深度合作,建立健全“横向协同、纵向协作、激励相容”的业务推进机制,着力形成多方参与、共创共赢的数字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积极支持探索开展线上贷款“三查”、在线电子签约、远程视频验证、银行间电子认证互通互认等业务活动,提升供应链融资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
    三是继续夯实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供应链金融、产融合作、银企对接、供应链票据、动产融资登记等平台功能,为数字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基础服务。探索运用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隐私技术,推动建立供应链金融数据共享和融合应用机制,提升数字供应链金融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以供应链上下游一体化、综合风险管理为重点,探索建立涵盖核心企业经营情况、仓储物流状况和全链交易数据的线上监测预警机制,将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模式从授信企业“单点”管理向产业“链条”管理转变。加强物联网、大数据、卫星遥感等数字技术在货物质押、贸易背景审查、贷款管理、资金监控等方面的应用,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与核心企业、仓储物流企业相关信息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探索运用联合授信机制加强核心企业授信管理,健全保险、融资担保等风险分担机制,实现数字供应链金融风险可控和可计量。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