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新技术破解油页岩固废处理难题
2023-05-2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记者白雪近日从国家节能中心组织召开的油页岩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暨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及余热利用技术评价会上获悉,“油页岩后端废渣利用和生态环境问题一直是世界难题,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及余热利用技术能解决油页岩固废问题,对油页岩产业健康发展、环境保护、节能降碳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国家的战略决策。”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闫勇哲在会上介绍:“作为一种非常规油气资源,油页岩在开发利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固体废弃物,不仅占用土地、影响环境,还会造成资源能源的浪费,这也成为制约油页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姜秀民认为,油页岩单一的能源利用形式已不再适合当今社会的发展。油页岩工业应走“油页岩—炼油—发电—建材与化工”的综合利用路线。
    为此,海亮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研发解决方案,提出利用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并利用固废处理过程中的余热发电,高质量综合利用油页岩中的物质和能量,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推广应用价值。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及余热利用技术突破性地解决了油页岩固废的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难题,实现了节能减污降碳协同与提质增效。
    海亮集团辽宁贝泽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其星介绍,在提质方面,该技术补齐了油页岩干馏提油后固废资源化利用的短板,延长了产业链;同时构建了中低品质油页岩的干馏提油、固废处理、余热利用的完整产业链,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在增效方面,该技术以固废为原材料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并回收余热用于发电和供热,生产成本低、投资回收期短,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良好,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均高于30%;同时降低了固废处理费用,还能够获得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
    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兼具良好的社会效益,具有显著的节能降碳效果,可大幅提升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
    会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原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白荣春等多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油页岩固废生产低碳胶凝材料及余热利用技术进行认真评审。专家组建议,该技术相关项目属于典型的节能减污降碳与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应加快项目的落地实施,并争取列为相关部门的示范项目,推动油页岩产业高质量发展。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