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让废旧动力电池真正循环起来
2023-05-2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白  雪

    近日,北京资源强制回收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合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北京市过程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举办2023年中国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行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联盟年会。会议以“动力电池赋能‘双碳’目标·汇智创享绿色循环未来”为主题,围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进行政策、技术、市场和产业发展方向的探讨。与会专家认为,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考”,让动力电池循环发展,真正实现绿色发展,需要生产、消费、生活各领域环节齐心协力、协同推进。
    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预测研究》预测,未来5年,动力电池平均每年退役约20~30GWh或16万吨,预计到2026年累计退役超过142.2GWh或92.6万吨。新能源汽车热度攀升的同时,退役动力电池的数量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些动力电池如果不能得到妥善处理,不仅会带来关键金属的浪费,也会严重污染生态环境。另外,不能忽视的是,动力电池本身也会有安全风险。因此,解决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问题迫在眉睫。
    “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退役动力电池的规范回收利用,不仅关系到环境问题,更是我国关键资源的重要保障,关系到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原副司长马荣在会上介绍,2013~2022年期间,动力电池回收企业注册量由214家增加至4.2万家,动力电池回收正处于行业高速发展的阶段,参与者几乎覆盖了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条,涉及整车厂、电池生产厂、汽车后市场、三方回收利用企业等不同产业。
    据了解,自2015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都发布了相关政策,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各地方也非常重视相关工作,深圳作为试点城市探索生产责任延伸制度,同时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江西等省市也陆续出台了加快完善回收服务体系,规范动力电池拆解,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强化规范回收管理的区域性地方政策。
    马荣表示,2020年以后的相关政策则更多聚焦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关注回收利用过程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问题。与此同时,近两年,数字化管理及人工智能的应用监测、拆解技术、装备研发等领域也都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数字技术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各环节的应用对于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具有重要作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吕萍在会上表示。
    “各环节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将成为行业技术新热点。”对此,吕萍进一步解释,在回收环节当中,应该要构建数字化的供应链平台,提供远程的监测和质检,协助回收企业快速判断电池质量,同时加速交易、融资、仓储、物流等服务;拆解过程中要建立数据的采集系统,使用多机器人协同拆解,实现人机协同和多机协同,开发智能化、柔性化、精细化的系统;在梯次利用环节要开发数字储能系统支撑电池模组无损利用,从根本上解决退役电池梯次利用中的电池短板痛点;全生命周期要建立生产、应用、售后、维修、梯次、再生等多维溯源数据分析体系,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让动力电池真正循环起来,离不开行业企业的积极探索。
    联盟废电池回收利用专委会理事长、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鲍伟在会上介绍,华友钴业聚焦于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镍材料的研发制作,构建了包含资源、新材料、新能源、循环回收四大业务板块,打造了从钴镍资源开发、冶炼到循环回收利用的新能源锂电产业生态。
    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华友也在探索一系列创新模式和绿色高质量循环路径。华友携手宝马率先实现“回收退役电池到提供宝马再生原材料”的一体化服务创新模式,“车轮上的移动矿山”标志着成果落地。华友联合大众开展了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管理合作模型研究,加速推动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等。
    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则拥有国内领先的退役动力电池带电物理拆解技术,该公司致力于建立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循环产业链闭环,聚焦“电池银行+梯次利用+回收再生”等环节,构建电池金融服务及回收利用全产业链,形成了独特创新的发展模式。
    不论是华友还是巴特瑞科技,都只是行业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新发展理念,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