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新闻  
 
电子报
 
中国-中亚峰会为地区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3-05-2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图为中国-中亚峰会新闻中心外景。新华社

图为中国-中亚峰会新闻中心外景。新华社

 


本报记者 | 季晓莉

    5月18~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这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也是中国-中亚机制建立3年来的首次峰会。此次峰会对中国-中亚机制进行了立柱架梁和全面布局,正式建立外交、经贸、海关等部长级会晤机制。同时,宣布将升级双边投资协定,支持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并向中亚国家提供总额26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和无偿援助;哈萨克斯坦成为首个同中国互免签证的中亚国家。
    中亚五国舆论认为,此次峰会标志着中亚国家与中国关系开启了新纪元,将为中亚国家经济发展注入实实在在的新动力。塔吉克斯坦独立政治观察人士希多亚特佐达表示,在当前动荡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下,中亚国家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将不断强化与中国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乌兹别克斯坦中亚国际研究所专家沙夫卡特·阿利姆别科夫则表示,对中亚国家而言,中国在产业、资本、技术等各领域的解决方案都具有重要意义,“各方均愿意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这符合地区各方利益,并将促进欧亚大陆的和平与繁荣”。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近日则表示,中国-中亚机制属于六国,也面向世界,促进的是1360多万平方公里广袤热土的发展与繁荣,追求的是近15亿人的光明未来与美好生活。

“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在成为现实

    千年以前,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和汉朝设立西域都护府,加强了中国与中亚的联系,世界闻名的“丝绸之路”开始形成:中亚地区的葡萄、苜蓿、石榴等植物逐渐移植到中原,良马等珍禽异兽也在西汉疆域出现;中原向中亚地区传去了大量金属工具、丝织品等,铸铁等技术也从中国传到了中亚。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10年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成,打开了中亚国家通向太平洋的大门;中国企业承建的中亚第一长隧道“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顺利贯通,结束了当地民众出行需要翻山越岭或绕行他国的历史;中吉乌公路正式通车成为跨越高山、畅通无阻的国际运输大动脉;途经中亚的中欧班列在中欧班列开行总量中占比近80%,成为驰骋欧亚大陆的“钢铁驼队”;2022年,中国和中亚五国贸易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已成为中亚国家留学生求学的主要目的地和首选国之一。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与中亚五国进出口额达173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3%。其中,4月进出口规模达到502.7亿元人民币,迈上新台阶。进口方面,我国自中亚五国进口煤、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324.5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我国自中亚五国进口总值的55%;农产品进口25.8亿元人民币,增长42.9%,中亚国家有百余种农食产品可对华出口,粮食、水果、油料、乳品、畜牧产品输华拥有中国海关“绿色通道”。出口方面,我国的机电产品和纺织服装、鞋靴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对中亚出口占比各占“半壁江山”,增速达到六成以上。
    2022年,中国与中亚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近300家中亚企业入驻中国电商平台。截至2023年3月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50亿美元,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639亿美元。
    中国通过对中亚的不断投资,包括投资制造业、轻工业等,推动了当地的工业化进程,丰富了中亚的产能市场合作。近期,国家开发银行设立中国-中亚合作1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在经贸、投资、交通、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的境内外项目合作。
    例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中油国际管道公司执行董事孟向东表示,中石油参与投资、建设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中国第一条跨境天然气干线管道,为中亚-里海地区开辟了又一条重要的天然气出口通道,彻底改变了哈萨克斯坦南方地区需要依赖进口天然气的局面,为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提供临时就业岗位逾万个,贡献税收上百亿美元。每年经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从中亚国家向中国输送的天然气,约占中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5%以上,惠及20多个省区市。
    如今,中国与中亚初步形成了覆盖公路、铁路、航空、油气管道的全方位、立体化联通网络,既助力中亚各国产业升级、互联互通和民生改善,也为维护亚欧产业链供应链通道畅通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中国正利用中亚的区位优势,即欧亚大陆枢纽作用走向欧洲。目前中欧班列已开通运行82条线路,大部分都经过中亚国家,新建的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是“中国-中亚-欧洲”路线的关键部分。

中国产品深耕中亚迎来“收获期”

    近年来,中国品牌凭借不断提高的产品品质和“物美价廉”的特点,成为中亚市场的畅销货。在中亚市场深耕多年的中国品牌正迎来“收获期”,且将较早布局的韩国产品逐步挤压出去。
    中国生产的黑白电视机一度是早前经济情况欠佳的中亚国家民众的重要家电购买选择,后来海信、TCL、长虹等品牌再度发力,重新占据中亚市场的较高份额。
    中亚五国农业比重较大,对来自中国的工程机械、农业机械需求较大。中国排名靠前的农业机械品牌东方红、中联重科、中国一拖等在中亚市场有着良好口碑,三一重工则在中亚国家的基建领域享有盛誉。
    如今,中国是中亚各国的最大汽车进口来源国,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品在中亚地区的出口额达5亿美元。宇通客车已在哈萨克斯坦当地工厂生产,江淮汽车哈萨克斯坦工厂累计生产各类整车超过6万辆,是该国第一大汽车厂。比亚迪有意在乌兹别克斯坦生产电动乘用车和电动巴士,实现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上汽红岩的智能重卡出口哈萨克斯坦,西安制造的比亚迪汽车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奇瑞是哈萨克斯坦最畅销的汽车品牌。
    智能手机方面,小米已经占据近三成的市场份额。大量俄裔朝鲜族群体的存在让乌兹别克斯坦成为韩国在中亚地区的主要经济伙伴,日本排名前五的连锁便利店亦早在10年前就在哈萨克斯坦设点。如今,中国品牌亦在中亚地区积极拓展、竞争。
    近年来发展迅速的跨境电商是中国产品“出海”的重要渠道。随着中国企业深度参与中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亚五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增速极快,中国电商在该区域市场的前景被看好,服装、电子产品、小家电、日化产品都将是重点需求品类。
    “未来中国-中亚合作前景更广阔。”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中亚五国自然资源丰富,支柱产业主要集中在矿产、能源、农业等领域,未来还可以在数字经济、物流以及科技等领域深化互利合作,并充分释放交通、贸易、旅游、能源、矿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潜力。
    丝路信息服务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起,中亚国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数据服务领域的合作需求已超过总体需求的60%。其中,工业、能源等传统行业信息化升级的需求最为旺盛,越来越多地需要通信、服务器甚至传感器等设备。丝路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主任杨勇表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能力共享正从传统行业向高新技术领域迈进。
    
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中亚五国是中国的西部近邻,其中3个国家与中国接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这三国与中国的边境线长达3000多公里。中亚在里海的东侧,地处亚欧大陆的结合部,位于俄罗斯、中国、巴基斯坦、伊朗等大国或地区性大国中间的地理位置,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历来是东进西出和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古代的丝绸之路途经此地。
    中亚五国总面积401万平方公里,主要信奉伊斯兰教,是有100多个民族的大熔炉;人口7000多万,相当于中国的一个人口大省;2022年GDP总量约3685.7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5788.69亿元;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矿藏、粮食、棉花等。
    1991年中亚五国脱离苏联独立后,中国是最早承认其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中亚国家一直奉行多元平衡外交,追求独立自主,越来越倾向于作为一个整体来布局外交。中国尊重中亚各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合作中充分考虑中亚国家的舒适度与获得感。随着中国与中亚国家需要一个新的专门的多边合作机制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应运而生。2020年7月,“中国+中亚五国”首次外长会晤通过视频方式举行。
    而此次峰会上的《西安宣言》,则宣布将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继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三国后,中国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两国也宣布在双边层面构建命运共同体,实现命运共同体在中亚的全覆盖。这是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在地区多边和双边层面全落地,进一步彰显了六国在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上开展合作的意志和决心。
    各方商定将以举办此次峰会为契机,正式建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每两年举办一次,轮流在中国和中亚国家间举办,下次峰会将于2025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同时,设立实业家委员会、智库论坛、健康产业联盟等平台,加快成立产业与投资、交通、农业、应急管理、教育、政党等领域会晤和对话机制,并在中国设立常设秘书处。
    期间,中国同乌兹别克斯坦在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框架内增设减贫合作分委会,这是中国在政府层面对外建立的首个减贫合作分委会。中国同吉尔吉斯斯坦签署互设文化中心协议,这是中国同中亚国家签署的首份类似协议。这些新机制、新平台的建立,必将为扩大中国-中亚各层级交往,深化全方位合作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提供更为有效的保障。
    此外,本次峰会长长的成果清单,也彰显着中国与中亚国家未来合作前景可期。这些成果包括:挖掘中国-中亚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潜力;研究中国-中亚合作商务旅行卡可行性;推进途经阿克套港、库雷克港、土库曼巴什港等海港的跨里海运输线路多式联运过境运输,发挥铁尔梅兹市的过境运输潜力;新建和升级改造现有的中国至中亚铁路和公路;研究制定从中亚国家往返东南亚和亚洲其他国家最佳过境运输方案的可能性;推动建设中医药中心,开展草药种植及加工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拓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等。
    在务实合作的一系列计划中,中国-中亚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一些项目已在开展的路上。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欣表示,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12月签约乌兹别克斯坦奥林匹克城项目,这是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后落地的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间首个重大合作项目,目前部分场馆基础施工已完成。
    欧洲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日前发布《“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认知趋势》报告说,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好评,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感情尤其坚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通过贸易和投资渠道为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发展援助方面发挥了补充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作用,为沿线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